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金融海啸 美新总统有“危”也有“机”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当读者看到这篇文章时,美国大选已进入最尾声。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人开始投票,选举产生未来四年的国家掌舵人。如果按照目前的民意,奥巴马很可能成为新的领导人。

  奥巴马最近风头正劲,很大程度要“感谢”这次金融危机。许多美国媒体都认为,最近两个月突然加剧的金融危机,成了奥巴马最好的“助选员”。道理很简单,危机还在肆虐,美国经济向衰退滑落,共和党政府难辞其咎,身为共和党人的麦凯恩也不得不受“池鱼之殃”。

  奥巴马的竞选口号――“变革”,颇得经济界人士的推崇。如果说在安全、外交领域,麦凯恩还不乏优势;但在经济领域,几乎一边倒都成了奥巴马支持者。几乎所有民调都显示,奥巴马处理经济要比麦凯恩更内行。

  《华尔街日报》和NBC的联合民意调查显示,49%的被调查者认为奥巴马更善于改善经济,只有28%的人认为麦凯恩在这个问题上更胜一筹。许多投资者更是判断,如果奥巴马胜利,华尔街肯定暴涨相庆,美国克服金融危机就多了几许希望。

  与共和党传统的“自由放任主义”不同,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延续的是民主党的传统,即扩大政府干预经济的职能,缓和贫富矛盾,创造共同繁荣。表现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奥巴马将很可能实行“新政”,为中产阶级减税、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入股金融企业,加大调控、加强监管渡过危机。

  当然,美国的财政赤字状况也很可能有所改善。布什上台8年,除了最初一年承继克林顿盈余的基础未出现财政赤字外,随后几年都是赤字高悬;尤其是最后一年,受一系列救市措施拖累,赤字更创下新的纪录。布什也作为“赤字总统”被载入美国史册。

  许多美国经济学家开玩笑说,从目前的赤字状况看,就觉得民主党和共和党应该交换一下位置了。因为一般情况下,共和党属于“会花不能挣”的角色,民主党则属于“能挣不会花”的角色,两者长期执政都不好,因此必须隔几年互相调剂一下。现在创纪录的赤字,就迫切需要民主党来收拾残局。

  当然,即使奥巴马真成为总统,短时间内改变赤字状况也不太可能;相反,为刺激经济美国政府很可能继续加大开支,并导致赤字进一步上升。随着经济的好转,赤字问题才可能逐步加以解决。

  美国大选还在投票中,结果依然存在悬念,仅凭投资者对奥巴马翘首以待就说奥巴马笃定当选,也未免失之武断。毕竟麦凯恩也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他也未必就没有一点赢得的希望。但假如麦凯恩真爆冷赢了大选,华尔街会是什么反应呢?许多人认为,那很可能是暴跌,至少说,跌要比涨的可能性更大。但也有一些人认为,不管是谁当选,华尔街都可能以涨收盘,因为这至少说悬念结束,人们悬着的心也该放松了。

  争论很多,但有一点是许多美国人都认同的,不管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上台,面对目前“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和正开始“衰退之旅”的美国经济,他们的新总统之路充满着考验,但这或许是奠定他们历史功绩的良机。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小心!微软爆史上最大漏洞

 买房 "抗"到何时可以出手?

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 

温州最牛摊主 跑车上摆摊儿

为何午后的股市就像吃了迷幻药?

炒房者想炒房 却被开发商炒了

杨百万:大底将至,我愿和政府一起被套 裁员不止,华尔街如今寒气逼人
[组图]开餐厅的大明星们  50000件奥运物品大拍卖 均被一人包圆儿
中国傻子VS美国骗子  开发商:消费者不买?我们还不卖了呢!
“千点论”阴云再次密布市场上空  英国女王也炒股
“限行”效果好 11月10日起轮换限行日  讨论:地方版救市陆续失败
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  “陈江会”引爆新闻大战 500名记者失控
婚姻危机与经济衰退的关系  经济恶化 欧洲人爱上“一元午餐”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