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中国经济将如何转变?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8年10月15日,全球最大玩具企业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位于东莞的两家工厂宣布倒闭。6500名员工面临失业。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3个品牌的制造商。令人震惊的是,像合俊这种命运的玩具企业并非个别。

  也是同一天,第104届广交会开幕。据报道,本次广交会与往届相比显得冷清许多。从广交会期间的酒店预订量来看,比上届下降了两成左右,客商数量明显减少。进口展区的美国参展企业由上届的22家锐减到4家。即使来参展的企业,也纷纷缩小展位以降低成本。尽管今年展位的租金已经下调许多,但是商家反应并不热切。今年类似这样的尴尬的例子还有许多。

  是什么影响了这一切?答案很明显,皆源于国际金融海啸带来的连锁效应。但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国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加速升值、融资困难,加上国外检测费用增加等诸多因素,导致了中国玩具企业大规模倒闭及企业生产成本攀升。照此下去,还有多少企业面临倒闭?还有多少员工面临失业?明年的广交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现在无人能答。因为这不但要取决于国际经济形势, 而且要取决于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

  就在今年年中,中央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的基调。7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8月27日,国务院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再次重申了这一宏观调控精神。10月初,温家宝总理指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经济政策,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些都表明,宏观调控正在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积极的调整和转变。

  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仍在继续跌宕,中国出口制造企业的命运依然难料,资金链短缺让诸多企业陷入生死存亡的两难境地,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丧失等等问题依然摆在决策者的面前。在2008年已近尾声的关键时刻,许多企业和投资者似乎对来年的经济大政充满着期待。

  在此背景下,本刊特别约请3位权威经济学者,针对国际金融复杂多变的环境,国内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现实,以及2009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等,给予分析和预测。

  主持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南焱

  嘉宾: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陈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丁志杰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许光建

  “主要精力应放在扩大内需上”

  《中国经济周刊》:由美国的7000亿救市计划后,全球各国纷纷参与,欧盟各国政府慷慨解囊2万多亿美元进行救市,各国央行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息政策,以应对这次金融海啸。由此国际股市也不同程度有所回暖,但跌势依然存在。救市计划实施后,2009年中国企业发展会受到国际环境哪些影响?在此环境下,2009年的国内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变化?

  陈宪:这里要分两种情况来看。如果美国和欧盟主要国家的救市计划产生明显效果,也就是说,金融危机蔓延的势头得以遏制,对实体经济的伤害有限,那么,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国际环境就会较快得以改善,它们受到的影响就会比较小。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场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不可低估,欧美国家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不可避免,其经济增长、消费投资都将受到很大的打击,因此,至少在未来23年的时间里,国际经济环境是险恶的。中国企业所要受到的主要影响是,国际市场需求将大幅度下降。直接受此影响最大的,当然是出口一般制成品的企业,但其他企业也会受到由各种间接途径导致的影响。在这一格局下,国家要设法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企业则要在内需市场上发现和实现自己的市场份额。对于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资金支持,因此,货币政策应当从从紧走向中性,甚至适度宽松。

  丁志杰:在经历较快增长之后,世界经济增长在2007年下半年出现了放缓迹象。由于次贷危机的蔓延,特别是10月份的金融海啸,全球金融动荡加剧,加速了经济衰退的到来,并加深经济衰退的程度,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现明显的衰退迹象。最近主要机构都下调了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期,普遍在2.0-2.5%之间,远低于此前的水平。世界经济衰退,中国外需会下降,对出口有较大的冲击。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长9.9%,比去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其中1.2个百分点是出口增速放缓所致。

  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还没有结束。尽管美国政府采取注入流动性、降息等各种手段,但是这些措施只是建立了一道防火墙,防止次贷危机向美国金融体系其他部分以及实体经济扩散,针对泡沫、损失等次贷本身的问题还没有拿出实质性措施。次贷问题随时可能被抖落出来,并引发更大的市场动荡。这给中国机构的海外业务以及扩展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

  2007年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私人资本净额接近6300亿美元,而此前的历史记录是2005年的2700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次贷危机爆发的2007年,美国机构在海外大肆扩张,造成了发展中国家经历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资本流入浪潮。今年,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已经放缓,一些地区和国家已经出现逆转的迹象,并导致这些国家经济金融动荡。一旦逆转成为趋势,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打击。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目前还没有出现逆转,但是流入在减少,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需求会下降。

  许光建: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资金融机构或非金融机构持有数额巨大的申请破产或被接管的美国金融机构所发行的债券,损失严重,其中高级债券预计损失30-40%,次级债券则基本上没有收回的可能。二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中国A股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全球股市大跌会间接拖累A股市场,而且银行板块受市场“净效应”影响,急剧下跌。三是由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全球经济增速明显趋缓,减少了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造成我国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加剧,从而导致沿海地区以及整个经济增长出现困难。

  如果从2007年7月算起,美国的次贷危机或金融危机已经延续了1年多时间,现在还很难说就是“见底”了。亚洲金融危机从1997年中开始到1999年出现恢复,大概延续了两年多时间。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的烈度和后果比东南亚金融危机要严重很多,延续的时间可能也要长一些,至少也要23年左右。只有那些“问题”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得到适当处置,企业能够融资并再投资,需求才可能开始回升。美国经济见底并恢复很可能需要三、四年时间。因此,指望美国经济近期内复苏拉动我国出口和经济的想法是没有意义的。我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放弃借助美国经济近期内复苏拉动中国经济的想法。

  “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势在必行”

  《中国经济周刊》:为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在国际救市计划实施后,除了降息以外还应该做哪些工作?

  陈宪:扩大内需已成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任务,那么,就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有效配合,除了降息,还需要减税,或者说,加快推进能够减轻居民、企业负担的税制改革。例如: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及时推出以家庭为单位的所得税征收制度,并设计相应的抵扣安排;深化增值税转型的改革,使企业在这项改革中得到切实的实惠。必须指出,未来的减税,一方面是财政政策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一项与政府改革相关的措施政策,这是因为,为了尽可能避免减税造成的其他负面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政府相应压缩、减少无谓支出,这就需要加快政治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

  丁志杰: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正在并不断显现。只要早做预案,妥善应对,就能保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

  就国内金融政策而言:

  第一,要从这场金融危机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完善银行制度和监管制度,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提高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努力保持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稳定。

  第二,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把握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由于国际收支顺差持续攀升的势头减弱,外汇储备占款的货币投放压力减轻,货币供应量被动增长的状况会得到改变。例如,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5.3%,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增长9.4%,回落12.6个百分点;流通中现金(M0)回落3.7个百分点。各种层次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的回落,客观上要求中国人民银行调整货币政策调控的方向和力度。

  许光建: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和理顺公用事业产品价格势在必行。最近1年多,为了遏止通货膨胀势头和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政府采取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和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出台调价项目等措施。从执行的情况来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毕竟不利于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和有关企业的正常经营。现在,随着价格上涨幅度的明显趋缓,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尽快取消。部分城市也可以适当调整一些亏损严重的公用事业价格,以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我国成品油价格尽管经过了调整但仍未能与国际接轨,炼油企业全面亏损。但是也要把握好时机,逐步地理顺价格。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小心!微软爆史上最大漏洞

 买房 "抗"到何时可以出手?

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 

温州最牛摊主 跑车上摆摊儿

为何午后的股市就像吃了迷幻药?

炒房者想炒房 却被开发商炒了

杨百万:大底将至,我愿和政府一起被套 裁员不止,华尔街如今寒气逼人
[组图]开餐厅的大明星们  50000件奥运物品大拍卖 均被一人包圆儿
中国傻子VS美国骗子  开发商:消费者不买?我们还不卖了呢!
“千点论”阴云再次密布市场上空  英国女王也炒股
“限行”效果好 11月10日起轮换限行日  讨论:地方版救市陆续失败
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  “陈江会”引爆新闻大战 500名记者失控
婚姻危机与经济衰退的关系  经济恶化 欧洲人爱上“一元午餐”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