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月开市:A股“祸”不单行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15: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可怜,深市成交不足百亿;可怕,沪市收盘创出新低

    管小峰 徐建华 尹 武

    昨天是11月份第一个交易日,A股背离外围市场走势窄幅收低,沪指先扬后抑,成交量再创阶段新低。“开门红”没盼来,上证综指创近26个月收市新低,给十一月的A股蒙上了一层阴影。

  ■交易清淡,深市成交百亿内

    昨日沪深股市双双低开。上证综指以1713.76点开盘后,走出一波冲高回落的“倒V字”型走势,上证综指一度下挫至1702.98点的新低。早盘沪指险些跌破1700点,上摸1750.32点的全天高点后又现回落。尾盘沪指收报1719.77点,较前一交易日跌0.52%,全天振幅为2.74%。深证成指当日收报5825.00点,跌幅为0.25%。

    伴随股指下挫,沪深两市大多数个股告跌,上涨的交易品种数分别为284只和235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7只个股报收于涨停价位,15只跌停。在近期成交持续低迷的基础上,当日沪深两市成交继续大幅萎缩。其中沪市成交237.38亿元,深市成交则创下过去两年多来的新低,仅为91.39亿元。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各行业跌多涨少,其中,供水供气涨幅为3.17%,位列各行业之首,环保、船舶制造、飞机制造、建筑建材等4个行业维持红盘,而电力、石油微幅下跌,农林、钢铁、有色、地产跌幅在1%以上,金融、水泥、物资外贸跌幅居前,幅度在3%以下。

  ■八成绿色,权重股力撑大盘

    从昨天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涨多跌少,中国平安遥遥领先,大涨4.31%,交通、浦发、兴业、工商等银行股涨幅在1%以上,而受到限售股解禁影响的海通证券跌停,大秦铁路大跌8.47%。

    整体看来,两市共有近八成个股下跌,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40余只,涨停的非ST个股不足10只,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100余只,非ST个股有20余只跌停。

    板块方面,供水供气板块受水价或许将很快上调及天气转冷刺激强势上涨, 洪城水业涨停,武汉控股、南海发展和首创股份涨幅居前;煤炭板块强于大市,盘江股份、露天煤业和潞安环能涨幅居前,中煤能源、中国神话涨幅超过1%;保险板块强劲上扬,中国平安盘中最大涨幅达到8%;银行板块冲高回落,板块个股依然涨多跌少,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人气。而券商板块跌势惨烈,受限售股解禁潮即将来临影响,券商股受到机构抛弃,个股跌幅都在5%以上,海通证券、国元证券、陕国投等6只个股冲击跌停;水泥板块表现也十分的颓废,同力水泥冲击跌停,板块内仅海螺水泥、江西水泥和尖峰集团逆势上涨。

  ■不跟A股,B股昨现开门红

    沪深B股昨日早盘小幅低开并惯性下探,随后在权重股走好的带动下最终收高,不过股指午后走势震荡加剧,尤其尾盘下滑以及成交清淡,显示出市场心态依然谨慎。截至收盘,上证B指全天收报88.79点,微涨0.32点或0.36%,深证B指收报225.26点,上涨2.27点或1.02%。

    午后随着A股跳水,B股多家个股翻绿,上涨个股由早盘的超过六成到收盘时只有不到四成上涨。尤其是受A股券商板块几乎集体跌停打击,早间强劲的参股金融股也回吐涨幅,沪市权重股中振华B股维持强势,收高3.54%居沪市涨幅第一。深市方面,深国商B尾盘涨停,第一高价股张裕B升4.43%重返25港元之上,万科B、招商局B等均升1%以上,协助股指收高。两市跌幅居前的仍为航空、纺织、绩差股及部分地产股。沪市全天成交金额6702万美元,较上日小幅增加;深市全天成交金额为8970万港元,较上一日减少约1000万港元,整体成交额仍处于持续萎缩。

  ■券商股跌,“新空军”袭击大盘

    对于A股市场在近期的持续走低,业内人士认为固然是由于诸多因素的合力,尤其是席卷欧美的金融海啸抑制了各路资金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速的预期。但这些因素的做空能量最终均要通过A股市场的做空板块这一载体得以体现出来。前期的载体主要是化工股、有色金属股等强周期股票,上周则是铁路运输、高速公路运输等弱周期股票。

    而在昨日的做空载体则轮动了券商股,其中海通证券大幅低开后就直接奔向跌停板,后虽竭力挣扎,勉强打开跌停板,但午市后又封于跌停板,如此就形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向估值高企的券商股终于在昨日大幅走低。其原因可能并不仅仅是融资融券渐成行的利好政策兑现后的回落走势,而可能是限售股陆续解禁后的筹码急促扩容所带来的资金承接力量崩溃的后果。如此就使得券商股形成两个压力,一是估值的压力,二是筹码快速扩容的压力,如此来看,短线券商股仍有调整的趋势,从而成为A股市场调整的新动力源。

  ■落后港股,A股有两大病因

    浙江利捷孙皓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AH价差扩大,A股估值优势不再。今年以来,A股跌幅一直领先于全球股市,至9月18日上证指数跌至1802点时的静态市盈率为15.13倍,为历史最低,AH股平均溢价率也由年初的180%高点降至80%以下,也就是说A股在10月之前都具备相对估值优势。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恶化,港股跌势加剧,10月份恒生指数最大跌幅达到42%,国企股指数最大跌幅更达到惊人的48%,AH股溢价也大幅上升至150%以上,A股的相对估值优势随之消失。而且,由于10月份A股跌幅相对较小,当前A股2倍的PB已高于全球市场平均水平。

    从某种角度上看,牛市是AH股溢价扩大的过程,而到了熊市则进入接轨阶段,如港股在2003年创出新低后就一路反弹,但A股直到2005年才展开反弹,这期间正是AH股溢价不断缩减的过程。

    二是基于对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从最新公布完毕的三季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环比出现大幅下滑,而且考虑到国民经济仍处于调整时期,这种下滑趋势还将延续。也就是说,业绩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目前市场具备的低市盈率对投资者吸引力也就大打折扣,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无疑遭受严重打击。

  ■新闻链接

  亚太股市周一走好

    与A股表现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受其国内央行降息预期提振,海外股市昨日普遍走好。

    亚洲区股市表现强劲。澳洲股市收高逾5%,新加坡股市涨逾4%,泰国股市涨逾7%,印尼股市涨逾8%,港股市场现涨逾3%;日本股市因文化节法定假期休市一天。欧洲开盘也一路走高,英国富时100指数升逾1%,截稿时最新报4426.36点;德国DAX 30指数盘初升至5000点上方,报5078点,涨幅为1.8%。法国CAC-40指数盘初报3517.24点,升30.17点或0.87%。

  A股在等什么?

    十月底以来,境内外市场环境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是在全球合力救市大气氛中,周边股市在超跌后普遍企稳,亚太股市特别是香港股市出现连续大幅反弹。应该说周边股市大幅反弹对于A股企稳反弹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不断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的消息及公司回购股份的消息发布。在较多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后,上周天音控股宣布将回购自身股票,确实是一个好的信号。三是社保基金、QFII逆市增仓。更有中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买进三大银行的重大利好。

    面对国内外众多利好,为何A股无动于衷,在上周股指严重落后于周边股市反弹的情况下,周一股指走势仍然较弱。A股到底在等待什么呢?

    一是等待市场信心回暖。从近期市场的交易量可以看出,A股市场交易低迷,市场信心严重缺乏。只有市场信心得到恢复,两市成交量有效放大,市场反弹才能成立。二是11月份大小非解禁量较大,严重抑制两市股指反弹。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更有力措施出台,如果能有效地抑制大小非出逃,对市场信心是一个较大的提振。三是周边股市反弹的持续性将对A股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周边股市暴涨而A股死气沉沉,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周边股市反弹持续性持怀疑态度,如果周边股市反弹昙花一现,则A股将持续弱势并再创新低,而如果周边股市确立短期底部进入一轮较长时间的反弹周期,则A股休养生息之后,有可能出现补涨行情。

    因此,在两市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及市场热点没有明朗之前,建议继续空仓观望。

    江苏现代 徐充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小心!微软爆史上最大漏洞

 买房 "抗"到何时可以出手?

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 

温州最牛摊主 跑车上摆摊儿

为何午后的股市就像吃了迷幻药?

炒房者想炒房 却被开发商炒了

杨百万:大底将至,我愿和政府一起被套 裁员不止,华尔街如今寒气逼人
[组图]开餐厅的大明星们  50000件奥运物品大拍卖 均被一人包圆儿
中国傻子VS美国骗子  开发商:消费者不买?我们还不卖了呢!
“千点论”阴云再次密布市场上空  英国女王也炒股
“限行”效果好 11月10日起轮换限行日  讨论:地方版救市陆续失败
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  “陈江会”引爆新闻大战 500名记者失控
婚姻危机与经济衰退的关系  经济恶化 欧洲人爱上“一元午餐”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