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千亿投资资金速度要服从质量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紧急召开会议安排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投资工作。消息人士透露,千亿投资计划目前已大致分配到农业部、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卫生部等11个部委。由于国务院要求必须在明年两会前落实到项目上,在余下的110天里,争分夺秒地投资,成了各级政府的要务(11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

  中央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出台后,国务院紧急召开了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和部委负责人会议,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七条具体落实措施;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落实确定的今年年底投资1000亿元的任务;人民银行提出了五项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措施;中国银监会提出了支持经济发展的意见;财政部等部委都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实中央精神。省市区地方政府齐动员,选定项目落实十项措施。这次速度之快出乎国际社会和国内人士的预料。

  眼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把中央决定的年底前投资1000亿元,加上配套3000亿元,一共4000亿元投资资金落实好。这一千亿投资时间要求急迫,110天时间就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上;项目分散、种类多,投资去向包括农林水、保障性住房及环保领域,其中农林水方面约500亿,保障性住房、环保等其他部门分配另外约500亿,其中交通运输部获得了100亿元新增投资;管理部门和环节多,千亿资金分配到了11个部委,还需要地方政府层层上报具体投资项目。

  数额大、环节多、项目广、落实时间紧,必然要求速度快和效率高。而速度快最容易犯的一个老毛病是,忽视质量和效益,出现浪费资金甚至撒胡椒面的现象。笔者认为,两年总投资4万亿元,今年年底要投资1000亿元,无论是从财政收入出资,还是依靠发行债券筹资;无论是银行信贷资金,还是从社会筹措资金,最终都是社会、百姓和纳税人的资金,必须用好这些资金,用到民生上、用到“三农”上、用到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上,用到刀刃上,用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切实达到民生保障迈向了一个新台阶;农村、铁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到一个新水平;又成功了应对和化解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一举三得之目的。这是人民的期盼,中央的重托和要求。

  千亿资金分配到了11个部委,各级地方政府都十万火急筛选项目,怀揣项目火速赶赴北京要资金。但是,总体要按照温总理的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笔者理解,“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是对速度和力度的要求,“措施要准,工作要实”是对质量和效益的要求。而前者必须服从后者。过去我们吃盲目投资,只要速度不要效益,只要进度忽视质量的亏不少,决不能重蹈覆辙。

  中央确定的十大措施都是关系民生、公共事业、经济薄弱环节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后劲的项目。11部委必须抱着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人的态度,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好落实;地方政府要切实选好项目,并做好配套资金投入,防止出现以权谋私、申报人情项目,浪费国家资金。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必须坚持,比如:项目选定、申报与资金拨付相分离,地方以及部委负责项目筛选和确定,发改委、财政部门负责审定项目和拨付资金,实行项目、工程负责制等。审计稽核、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必须跟上,审计发现浪费资金、选定项目不准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并给予纪律处分;发现套取国家资金、中饱私囊、挪用贪污投资资金的,必须严肃处理,触犯刑法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揭秘"007邦德"新坐驾

发起最后冲刺 房价半年见底

100公斤"金条之王"首发

四万亿刺激经济

揭秘我国低工资原因

奥巴马新政猜想

柔道教父刘永福自曝身家 坦言拥有五千万资产  曝LV店员底薪5000 LV:薪水为机密
王永庆留给儿女们的一封信:透视财富的本质  叶檀:目前仍然不宜投资楼市
6大顶级股神死前预言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和世界双赢?
卖石头发家 14岁的百万富翁  讨论:房地产市场 降价才是硬道理
商务部:中国扩大内需 饭店餐饮行业大有可为  调查:81%公众认为2009年房价还会降
股市楼市下挫是向中产收入阶层征税  李嘉诚别墅项目腰斩促销
吴宗宪涉嫌诈欺豪宅被封 3亿台币恐难保  你的饭碗还保不保 大裁员时代到来了吗?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