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贾康:支持农业、支持农民的融资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5: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公共财政向社保倾斜对扩大内需有何帮助?加大铁路、公路建设将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实施绿色信贷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何意义?11月6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客经济频道,权威解读当前我国财政策略。>>>点击观看视频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

    有人认为现在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必然会导致亏损,现在还有人说我们的农民手里没有土地,没有资产,可以向银行抵押贷款实现融资,怎么样解决这种尴尬,或者是矛盾?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现在的改革在我们看来还是商业性金融机构的路径来推进改革的。支持农业、支持农民的融资,一般情况下带有一定的政策性融资色彩。这是一个政策性融资和商业性融资怎么样处理好可能要发生的矛盾,这样的问题。

    金融创新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在管理架构上,抗风险结构上要预期股份制改造,原来金融机构管理更规范,水平会提高,抗风险能力会得到强化。但这样的一种提升想法总体是在商业性框架下使实现。要想在特得到这种改造后更好地发挥带有政策性的职能,还要配其他条件,这是我一个非常简要的判断。因为具体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但我们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实际上就是说对于农业和农民的支持,和一般的商业性金融机构一样需要做激励,大家要支持农业、支持农民的生产,在这之后能通过什么样的创新,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旦农行上市之后会是一家上市公司,必须为共股东的利益服务,首先是满足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个时候怎么满足这个要求?同时继续满足为农民服务、为“三农”服务的要求? 需要进一步探讨在中国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实际上要贯彻一种现代化的赶超战略,在不同的领域,怎么样有效地在商业性金融旁边配上重要的金融支持,这样的问题在农行会碰到,在其他领域也会碰到。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评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