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贾康:应把可用的财政资金放在廉租房建设上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5: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公共财政向社保倾斜对扩大内需有何帮助?加大铁路、公路建设将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实施绿色信贷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何意义?11月6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客经济频道,权威解读当前我国财政策略。>>>点击观看视频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

    在广交会上,很多中小企业都在期盼着出口退税率能够进一步提高,再提高几个百分点,同时也希望延伸到更多的行业。大家希望不但撒的面更广,而且回到前几年较高时候的水平。贾康认为在方向上应该做这种考虑,在具体的掌握上还要考虑相关因素。一个在对象上,我们前不久刚刚有选择地提高了一些产品的出口税率,有必要后续地也会来掌握。到底提高多少?不同的品种会有不同的考虑,应该区别对待。前几年我们出口退税率的变化从原来比较高的水平上,总体是往下调,那时候适应着我们出口全面增长、顺差大、形成压力的情况下往下调。但那时候我们对带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出口退税率方面是支持的,保护高位,甚至有调高的情况。现在这个阶段上总体来说,支持导向型企业更多的产品加入国际竞争、出口的过程中间可能还要继续考虑怎么样优化企业结构。所以区别对待就有不同产品的具体考量。

    有人说税收政策应该有保有压,比如说对一些税收进行减免,但同时对另外一些商品,比如说白酒,比如说香烟,应该加大税收。贾康认为在税务设置上我们国家对研究是征高税的。各国不一,有这样的情况,如果具体对比一些国家,我们研究的税率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认同在税制上,烟酒这样的特定产品,放在高税率征收的经济杠杆上,通过这样的经济手段达到一定的调节目的。以后这方面是不是有一定空间,可以考虑。

    现在除了投资拉动、消费拉动以外,还需要一个很大的东西,那就是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我们原来已经做的事情是进一步进行,比如说社会保障体系,我们现在比过去更全面了,我们有对技术的支持,有对体系建设的要求,现在大家都知道有关部门正在征求医疗改革的方案,要建立有效的医疗保障运行体系。我们住房在基本住房保障方面现在有比过去更清晰的要求,而且从财政政策理性的考虑上面认为应该更注意把可用的财政资金放在托底的廉租房建设,放在对全社会来说有稳定支撑作用的事情上,和其他有关一系列的社会保障方面,都会增加投入。

    这次英国央行的降息既一般又不一般,今天下午6点的时候我们和中央电视台驻欧洲记者站的记者在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还在讨论是50个基点还是100个基点,现在看来竟然是150个基点。为什么会浮动这么大?是不是有一种心态,或者是一种理念,干脆一步到位?

    贾康认为从观察来看,大家觉得这个力度有点出乎意料,实际上是不是反映了英国货币当局对前一段带有恐慌性色彩的心理有意识、有针对性的对冲。既然大家都认为政府应该出手采取措施,就是在他的判断上采取什么措施达到这样的水平。这有一定的不同寻常的地方,有点像我们前面提到的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这段时间来看,它可能带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各国在宏观调控方面还会有意无意地考虑类似的提升利率的做法。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评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