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项兵:危机行业在全球环境下寻找参股机会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长江商学院的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项兵

    刚才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打击非常大,可以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汽车业也是首当其冲的,也会带动全国其他行业。无可置疑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的汽车行业打击是很大的,当然也包括我们国内的汽车业。但是我觉得机会也是存在的,其实我们从全球的视野之下分析一下,相对来讲我们国内的汽车受打击相对欧美还是好了很多。2002年的时候,我记得德国大众汽车几乎全面亏损,当时我们存在着良好的机会,也许可以参股他20%几的股权,成为最大的控股股东。但这样的话中国德国联手,把德国大众汽车往上扶上一把。我希望在现在全球的困境之下,也许给中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精挑细选、选择时机能掌控全球的品牌和渠道和核心技术的可能,以前可能是有可能,现在可能是有机会。

    这也是我一直以来说的参股。在全球环境下寻找机会。参股西方某些主流企业是这么看的,就是说不可能是世界末日,中国和印度人的梦想总是存在的,到底全球的经济是三年还是五年走下坡路我也很难做出预算,但无可置疑,中国和印度走向富裕这条道路如果继续的话,那我们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是非常之大的。中国是简单的组装和加工,如果我们把简单的组装和加工做得非常之好的话,那价值会往两头走,石油、天然气、铁矿石、核心技术是一块,另外一块是全球的品牌和渠道,像沃尔玛、家乐福、LV这些良好的品牌。所以如果中国现在利用这次机会,参股一些比较良好的企业的话,那对全球好,很负责任的一个表现。对我们也好,如果经济复苏了以后,我们需要两头的东西的时候,当时可能很难买,很贵。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