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贺强:及时降印花税可提振市场信心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大教授贺强(来源:金融界网站)

    □本报记者 杨光   

    针对当前市场波动剧烈,投资者信心重挫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呼吁,管理层应该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防止市场大跌,呵护市场信心。   

    贺强认为,当前市场存在三个不可忽视的风险:   

    第一个风险是美国次贷危机的传导性风险。美国次贷危机直接打击了美国股市,而受美国股市的影响,香港股市也随之大幅下挫。这直接引发了A+H公司股价的纷纷下跌,进而拖累了A股市场。特别是中国石油,对A股指数的影响很大。虽然A股市场下跌有国内自己的因素,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恶化,主要是美国次贷危机在我们的弱市里被放大。但境外次贷危机的风险不应该由我们中国的股民来承担。   

    第二个风险是操纵性风险。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美国股市下跌的幅度远远小于A股下跌的幅度,事实上,中国经济受次贷的影响远远小于美国。贺强教授分析,近期A股的大跌不排除有机构利用各种利空,故意制造恐慌情绪打压市场的可能,监管部门应该对这种市场行为加强监管。   

    第三个风险是恶性循环风险。目前,股民的恐慌已经传导给基民,不少基民开始大量赎回。这迫使基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大量抛售股票,大量的抛压造成了市场的进一步下跌,市场的连续下跌又造成了更多的股民和基民加入了抛售和赎回的队伍,目前这种恶性循环已经出现。应该尽快采取果断措施,防止恐慌情绪扩大蔓延。   

    针对上述三种风险,贺强教授建议,管理层应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防止市场进一步大跌。“比如,可以考虑降低印花税。去年提高印花税对防范市场投机风险,降低市场炒作是有好处的。目前市场已经低迷,及时降低印花税可以起到提振市场信心,保护投资者切身利益的作用。另外还可以采取放缓IPO和再融资的审批速度,推迟海外大盘蓝筹回归等做法以减轻市场供应面压力。”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