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敬明是东方不败还是独孤求败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今日发布,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宝座,郑渊洁、杨红樱位列第二、第三名。调查显示,作家群体的贫富两极分化仍在加剧。

  尽管媒体一再强调,金融危机导致作家变穷。富豪榜后十五位作家版税总收入比去年锐减三分之一以上。金融危机、纸张涨价消灭了不少中小图书公司,导致出版社越来越不敢出书,而书价上涨让老百姓越来越少买书。但媒体又称,这毫不影响那些畅销作家。作家富豪榜今年前十位作家总收入达7130万元,比去年多了905万元,所有的资源开始向最畅销的作者集中。于是金融危机又变成了一个铺垫,在这种语境下,郭敬明蝉联富豪榜榜首,显得那么份量十足。

  与郭敬明傲立群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前十位作者之中,没有一位是传统文学作家。这似乎是中国传统文学颓势的一种直接体现,似与《报告文学》堕落至卖字一般让人觉得心里有些堵得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个曾备受抄袭争议的青年“作家”,站立在作家富豪榜之顶独孤求败之时,却是全民阅读的一种灾难--难道国民找不到更好更具水平的读物?难道国民就这么个阅读水平?

  郭敬明为何能如此之牛?若你遍寻之下,探窥他那文学色彩并不很高、虽略有才气、灵气却明显缺乏阅历和内涵的“作品”,很难想象这些质量并不高的“商品”会卖出一个蝉联富豪榜榜首的高价。百思不得其解之下,看那遍布网络的炒作新闻,以及在一些粉丝圈里那些比追偶像明星更肉麻更直接的狂热语言,由此溯源其“商品”售卖价值源头,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在这个追风追捧热闹非凡的时代,却似又有其必然原因。

  如此看来,郭敬明并非什么独孤求败,而是东方不败罢了。他或他的策划群体,有着适应这个浮躁时代的一套怪异生存法则,懂得如何去吸引浮躁的公众的眼球,策划包装与宣传造势是成功法宝,名气与价值更成正比。这套葵花宝典练就的武功,比传统功底深厚的作家更适应这个缺乏传统国学教育的新新人类一代,因此更易“一统江湖”,成就霸主。但从文字传播与传世的价值角度来说,注定难成经典,注定难“永流传”。因为任何一部伟大的文学名著之所以能够传世,并不只在于畅销抑或作者是否攀升到富豪榜上,而在于一个时代对其的判断、认同与肯定,在于它能给人经典而普世的价值认同感。

  当认清并辨析郭敬明是东方不败而非独孤求败的时候,我们大可不必为传统文学的“贫穷”而懊恼与惋惜。文学本来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政治、生活衍生的别样人生演绎,人们探求现实生活之外的精神表达,其社会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因此,我们虽然理该探求在市场化时代,传统文学如何体面的继续发展,但却真的不必以什么富豪榜来评价一个作家或一部作品的价值,更不必在意东方不败的辉煌与热闹。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抢眼新闻

《全家总动员》在线报名

晋商购房团:京房价仍太高

国美“新掌门”陈晓

三联商社 黄光裕案导火索?

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最有钱

时寒冰: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

裁员可以接受,但不能容忍如此停职  51.com称彩虹QQ出自其手 腾讯“难以置信”
投票,如果征收燃油税,最应该免什么费?  华硕遭女大学生500万美元索赔 为何真相难求?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任志强:要让农民工买得起房子
股神李兆基称看不懂市况 远离股市去旅游  新中国首位亿万富翁领衔"赣商"重返十大商帮
教师公务员可买限价房  时寒冰:向王翦学习空仓之道
年底调整个税起征点 扣除额度不超3000元  中国经济15年超越日本,30年后世界第一?
存款保险制度 拿什么来保障储户存款安全  奥巴马集结强将力拼经济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