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交所酝酿推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沪市200余家公司将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正在酝酿以每股社会责任贡献值为基础推出“社会责任指数”,并邀请基金管理公司开发相应的指数基金,购买该组合中的股票。

    该负责人是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发布会上透露上述信息的。“每股社会贡献值”指标,是指上市公司企业为股东创造利润基础下,全面量化上市公司为债权人创造利息,为国家创造税收,为社区创造政绩,为员工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并扣除环保污染成本。

    据介绍,上交所在200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中要求,三类企业需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在上交所上市的“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公司以及金融类公司。 这三类企业共涉及259家上市公司。同时,上证所鼓励有条件的公司也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该负责人表示,透过“三鹿奶粉事件”,可以看出履行社会责任与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并不矛盾。有的企业过于急功近利,忽视了社会的责任要求,最后受损失的还是股东,公司股价一落千丈。在汶川地震中,中国人寿主动为没有申请索赔的客户提供了赔付,并不损害股东的利益,其最近几个月在四川的保险额大增,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同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也公布了我国首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榜单。其中,宝钢股份、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分别位居前三位。此次评选除了慈善捐款外,还对企业在遵纪守法、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利益相关者、公共产品与文化建设等社会责任的方方面面进行综合评定。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谢荣表示,尽管从会计报表上看,一些企业是盈利的,上缴的税收也不少,但假如把为之付出的社会代价(如污染)进行扣除的话,一些盈利的企业其实是亏损的。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总理两鬓斑白 瘦了5斤

08年8大最牛人物 马明哲上榜

施罗德 中国将成第一经济强国

击退海盗中国船员获重奖

降息能给房价打几折?

水皮:散户们可以入市啦!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用户小心啦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希望
叶檀:尚福林 股改成败  降息时代 房贷族最好“一静一动”
华尔街日记:期待圣诞奇迹  谁在制造小康检查的“标准答案”?
许小年:“4万亿元投资”不如直接发钱  成思危: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王伟臣:市场最近将出现意想不到的暴跌!  山西最富裕县级市20万人口中亿万富翁超40个
民间股神跌下神坛:曾经呼风唤雨今倒闭入狱  唐英年呼吁港人圣诞新年期间多逛街消费
陈水扁下战帖 还要“选总统”、“抓经济”  习近平副主席插队的日子:吃苦耐劳好后生(图)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