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科院:明年发达国家面临通缩 油价总体低位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6: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称,在一年前,发达国家考虑最多的是通货膨胀,而在一年以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又不得不面对通货紧缩。

  他还称,OPEC组织在不断减产,有可能在近期内还要继续下降,油价在2009年可能总体上是低位的。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李向阳在介绍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时作出如上表述。

  李向阳称,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通货紧缩的影响,主要是发达国家。在一年前,发达国家考虑最多的是通货膨胀,而在一年以后,又不得不面对通货紧缩。造成通货紧缩的原因一方面是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短缺。而这两点在未来一年内仍在继续加剧。主要国际组织预测,三大经济体明年通货CPI也在1.7%左右。在经济学里面,如果通货膨胀率低于1%,就可以认定它已经进入了通缩状态。所以发达国家现在力图避免的一个结果是经济下滑,经济衰退,与通货紧缩并行,防止出现日本泡沫经济崩溃以后最糟糕的局面。

  李向阳指出,美元很长一段时间走软,但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走强,最重要的原因是国际资本突然发现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条件下,全世界没有一个避风港,相比之下美国仍然是相对安全的地方,这是导致美国走强的根本。尽管近期内美元汇率有所减弱,但是我们认为在未来一年内美元还是相对强势,因为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现阶段的利益,美国现在最需要的是资金,外国的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美国,资金的流入会使美元走强。

  另外,李向阳称,油价从140多美元现在到30多美元,就跌幅来说已经非常大。现在供需双方在博弈,全球需求在下降,明年可能是自1983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但是另一方面,OPEC组织在不断减产,实际上在进行这场博弈。我们认为,有可能在近期内还要继续下降,但是油价在2009年可能总体上是低位的,但是不太可能回归到这一轮上涨周期的起点。因为OPEC组织目前的减产,对国际供求的影响非常大。

  李向阳还指出,明年全球的保护压力在加大。明年全球贸易增长率有可能在零上下,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一个倾向,加上民主党政府的上台,它的贸易保护会更强。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总理两鬓斑白 瘦了5斤

08年8大最牛人物 马明哲上榜

施罗德 中国将成第一经济强国

击退海盗中国船员获重奖

降息能给房价打几折?

水皮:散户们可以入市啦!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用户小心啦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希望
叶檀:尚福林 股改成败  降息时代 房贷族最好“一静一动”
华尔街日记:期待圣诞奇迹  谁在制造小康检查的“标准答案”?
许小年:“4万亿元投资”不如直接发钱  成思危: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王伟臣:市场最近将出现意想不到的暴跌!  山西最富裕县级市20万人口中亿万富翁超40个
民间股神跌下神坛:曾经呼风唤雨今倒闭入狱  唐英年呼吁港人圣诞新年期间多逛街消费
陈水扁下战帖 还要“选总统”、“抓经济”  习近平副主席插队的日子:吃苦耐劳好后生(图)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