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货币基金发行重启 去年总规模超出过去3年总和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8: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去年货基增长迅猛,总规模超出过去3年总和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小花)在停顿了27个月后,货币基金发行近期再度重启,国投瑞银货币市场基金自1月6日起开始发行。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A股市场走势尚不明朗时,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队伍”将继续壮大,扩容之势有望持续。在没有新的货币基金发行的情况下,去年货基规模增长迅猛,总规模已经超出过去3年的总和。

  货基资产占比达20%

  牛市股票型基金称王,弱市货币基金避险为上。这一点在金融危机暴发以来的美国基金市场表现得十分明显,据美国ICI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11月底,美国共同基金市场中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占比已经由年初的25%上升至35%。

  而在国内,货币基金自2003年诞生以来,其资产占比变动也比较频繁,一度成为市场牛熊转换的重要风向标。据悉,在2005年,上一轮熊市接近尾声之时,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占比由当年年初的18.95%猛增至当年年末的40.65%,其后伴随大牛市的到来,这一比例在2007年底跌至3.39%。到2008年股票市场大跌后,货币基金规模再现扩容之势,资产占比达20%。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扩容的趋势还会在今年延续,因为经历了前期投资亏损后,又在未来经济形势预期没有扭转之时,投资人避险意识比较强,货币市场基金仍是投资人避险的较优选择。

  近期收益或会下降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对象为低风险的债券类产品,所以货币基金相对来说业绩也比较平稳。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货币基金在2007年的牛市收益率为3.29%,这在股票基金百分之几百的收益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到了2008年,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下跌超过50%,无一取得正收益,但货币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收益率达3.56%。其中最高的达4.71%,最小的也达到了2.70%,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剑辉表示,去年4季度,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4.9%,这主要是货币基金采用“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度上升后浮动盈余兑现。张预计,“浮动盈余”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有望在今年1~3个月维持较高水平,但在市场短期利率维持低水平以及增量资金摊薄作用下,货币基金收益率将呈现下移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在股市振荡期时货币市场型基金仍可作为短期避险工具。而且投资人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要避免走入误区,不应过分强调收益,安全性和流动性才是货币市场基金最根本特征。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