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日

·6月14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将组织一系列演出、展览、讲座等活动。四川地震灾区的民间艺人将来京演出民族民间歌舞节目,向全国人民展现灾区同胞面对重大灾难,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和重建家园的决心。[详情]
·“2008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安排一览表(下载)

·如果你曾经去过这些在地震中遭受破坏甚至不复存在的名胜古迹,如果你对这些文化遗产的现状或抢救措施有何看法、建议,欢迎参与讨论。 【我要留言】

四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损统计表

1、都江堰:
  青城山、二王庙全部垮塌;伏龙观屋脊坍塌、屋面瓦片滑落;鱼嘴开裂;上清宫、天师洞屋面瓦片滑落。

2、领报修院:山体滑坡,建筑全部垮塌。

3、平武报恩寺:
  3518平方米古建筑均不同程度受损,山门正脊断裂,两侧琉璃墙前壁垮塌,殿内明代塑像手臂断裂;天王殿墙体和报恩寺祭祀碑垮塌;大雄殿墙体向外开裂,裂缝达10厘米,壁画受损;大悲殿明代泥塑与墙体间开裂,倾斜;转轮藏殿的山墙垮塌。整个建筑群受灾情况相当严重。

4、云岩寺:窦真殿和天王殿已全部垮塌;飞天藏殿受损。

5、布瓦黄土碉:上半部完全垮塌……【详情】

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损统计表

1、广安白塔:墙体多处开裂。
2、广安冲相寺:屋面青瓦滑落、透亮。
3、武胜观音寺:屋面青瓦滑落、透亮;屋脊断裂
4、华蓥褒先寺:屋面坍塌300平方米。
5、岳池白塔:塔身倾斜;1-5层塔檐断裂、垮塌
6、中江北塔:塔身开裂;10层以上全部垮塌。
7、自贡吉成井盐作坊遗址:围墙倒塌;建筑木结构脱榫、断榫,梁、檩断裂、垮塌,整个建筑严重倾斜;天车倾斜。
8、自贡夏洞寺:厢房屋顶和柱体变形;后院左厢房屋顶变形;墙体垮塌;部分屋面小青瓦滑落。
9、自贡陈家祠堂:楼道垮塌;墙体变形;屋面青瓦滑落;厢房屋顶变形。
10、自贡凉高山牌坊群:王氏牌坊顶部石刻脱落。
11、罗江奎星阁:檩、柱开裂;重檐瓦下移、滑落。
12、彭山梓潼宫:正脊、垂脊拉裂;部分筒瓦坠落;正面木结构、斗拱脱榫、断榫,装饰构建脱落;左外柱、穿逗移位……【详情】

四川省文管所、博物馆受损统计

都江堰市:
  文物局:文物库房严重受损,部分珍贵字画被大雨淋湿,大量瓷器被毁,由于余震不断,具体数量仍在统计中。
  三星堆博物馆:一号馆两件陶器从展具上震落,进、出口上部的鸟头装饰断裂,砸裂天窗玻璃;游客接待中心顶部墙体龟裂;讲解员办公室内部分天花板脱落,后墙上部开裂;二号馆墙体龟裂……【详情】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