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更多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根据两国首脑达成的重要共识,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经双方认真磋商后于2006年9月20日正式启动。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对话。
  根据《共同声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2008年12月4日至5日,将在北京举行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内容】

情况说明


  中美两国于2008年12月4-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王岐山副总理和亨利·鲍尔森财长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乔治·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了本次对话。


  通过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上的讨论,双方在具有战略性的重要领域达成了一系列有助于加强并深化双边经济关系的成果。

能源与环境合作

·中美双方宣布就十年合作框架下五大目标的行动计划达成一致,这五大目标包括:清洁、高效和有保障的电力生产和传输;清洁的水;清洁的大气;清洁和高效的交通;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
·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
·美方支持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领域开展技术合作;美方同意就提供用于地球物理勘探的海洋声学设备的可能性与中方合作。
·中方注意到美方支持中国以非OECD成员身份加入国际能源署(IEA),中方愿与IEA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并进一步加强两者之间的对话和合作。
·中美双方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和清洁水合作的两个备忘录。
·中美双方同意共同出资,于2009年6月前在“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框架下,举办森林可持续管理和森林恢复培训班。
·中美双方同意,通过交换包括木材和木制品双边进出口在内的数据,支持中美打击非法采伐和相关贸易,并在一年后评述扩大数据交换的范围。
·中美双方同意深化海洋合作,包括资料交换和与海气相互作用、气候变化、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海洋养护、海洋治理、海岸恢复力相关的联合战略。
·中美双方同意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汞伙伴关系框架的合作基础上,加强应对汞问题的合作。
·中美双方同意在中美科技联委会框架下继续进行灾害预防技术合作。

国际经济合作


·同意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应予以调整。

·支持中国和其它重要新兴经济体成为金融稳定论坛的成员。

·同意支持亚太经合组织论坛(APEC)为扩大机构投资者基础正开展的工作,以鼓励和推进APEC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

·在当前金融困境下,为保持中美两国以及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中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同意为贸易融资提供新的资金。中国进出口银行准备提供80亿美元,美国进出口银行准备提供120亿美元,以在必要时帮助中国和美国的产品及服务的出口。

宏观经济合作及金融服务业

·中方将允许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基于同中资银行相同的待遇,为其客户或自身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债券。尽管中国对外资银行实行短期外债余额指标管理,但将在特殊情况下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临时性通过海外关联机构担保或贷款方式增加其流动性。

·美国重申欢迎外来投资,包括对其金融部门和通过中国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所做的以商业为导向的投资。

·中美双方对工行在美开设分行的申请最近获批准、中国的兴业银行宣布采纳赤道原则、两国有关监管部门就跨境审计监管进行讨论并持续开展合作等表示欢迎。

贸易和投资

·举行了第二次中美投资论坛,并就如何创造条件增加两国之间的投资交换了意见,认为该论坛的讨论有益于双边投资关系且应继续下去。

·联合举办了中美交通论坛第一次会议并签署了《联合声明》,承诺建立工作组,探讨运输新技术、城市拥堵、创新融资、危险货物运输和灾难救援协调等合作领域。

·就原产地规则问题开展了联合专家对话,双方同意在下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就此再次举行联合专家对话以指导未来合作。

·共同举办第二次中美创新大会,并将继续开展创新合作及相关计划,同时与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的工作相协调。

·举行了三次富有成效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双方共同的目标是达成一个互惠的协定,致力于便利和保护投资,并提高两国投资者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签署了关于计量、标准和认证领域合作议定书。

食品和产品安全

·同意评估已有双边协议的落实情况,找出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并在下一次对话前准备相应的情况进展报告。

·同意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将继续根据相关程序考虑中方关于制定《2008年消费品安全提高法案》实施条例的意见。

·同意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将继续根据相关程序考虑中方关于制定《2008年消费品安全提高法案》实施条例的意见。

·同意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双边合作,共同应对突发事件,更加有效地保护两国消费者的安全,促进双方贸易的健康发展。

·同意参加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和食品法典委员会等有关国际组织活动以及能力建设。

·成立了中医药合作委员会或工作小组,并确定了第一批合作项目。传统中医药中濒危野生动物和衍生品使用的替代品问题将纳入工作小组的议程之中。

历次回顾
历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