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 国际油价何处着陆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这是失望之冬,这是希望之春。

  2008年是国际油价最具戏剧性的一年:上半年节节攀升创下新高,下半年迅速跌落至4年低点。大起大落的国际油价,让全球经济感受“玩的就是心跳”。2009年,国际油价将会走向何方?

牛熊转换的背后推手

  1月2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此后,油价继续攀升,7月11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创下新高的油价立刻掉头向下。9月份以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一路下滑。尽管欧佩克宣布历史上最大幅度的减产,国际油价18日盘中还是一度跌破每桶36美元,创下四年半以来的最低。

  与年中的历史最高纪录相比,油价在短短5个月内每桶下跌了100美元以上,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大的跌幅,实为历史罕见。

  对于油价飙升暴跌的背后“推手”,供求关系变化固然重要,投机因素更是助推了油价大起大落的趋势。

  投资银行、养老基金、对冲基金、以及其他各式各样的基金,他们成为过去五年推动大宗商品牛市的绝对主力。《后凯恩斯经济学》一书的作者托马斯?佩利今年8月撰文说:“一个重要的迹象是有文件证明的石油交易性质的变化,投机者(如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现在占交易的70%,而7年前只有37%。”

  自2003年以来,中国石油需求占全球增长量的三分之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也明显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其石化产品需求下降。据统计,中国11月份石油表现需求同比下降约3.5%,为近三年来首次下滑。中国需求的下降也使得国际油价翻身难度加大。

  恐慌之余,市场的多头资金逃离原油市场,空头资金涌入,原油市场成为空头狂欢的盛宴,油价由此掉头向下步入熊市。

  低油价时代VS短期回调

  日益黯淡的经济前景让分析机构纷纷下调未来石油需求和价格预期。美国能源部认为,2008、2009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均会下降,这将是30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国际能源机构(IEA)则将2009年国际油价预期从每桶110美元下调至80美元。相比之下,投资银行对未来油价的预期更悲观,美林集团已将对2009年国际油价的预期从每桶90美元大幅调低至50美元,甚至不排除油价有降到25美元的可能性。

  IEA署长田中伸男认为,到2008年11月,油价调整已经过度。“2008年,在原油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的阶段,投机因素进一步抬高了油价,而一旦供需基本面走向反方向,投机又让价格向下过度调整,这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状况。”他说。

  然而从中长期来看,一旦世界经济摆脱困境步入复苏轨道,石油需求将快速反弹,而低油价导致的原油生产投资不足等问题可能再度引发供需矛盾,国际油价或将重回高位。

  IEA不久前在对800个处于成熟期的油田进行调查后发现,由于缺乏投资,这些油田的产量以每年9%的速度递减。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也表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俄罗斯石油公司可能减少在石油勘探和开采方面的投资,这将导致未来俄原油产量大幅下降。

  欧佩克认为,目前影响油价的已远不只供求关系,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正使原油市场充满变数。欧佩克主席哈利勒表示,欧佩克的目标是使国际油价稳定在每桶70美元至90美元之间。如果未来两年国际油价不能达到这个水平,原油市场就会由于生产投资不足而后期供应下降,其结果必然破坏市场供需平衡,使国际油价于2012年再度达到高位。

  美元汇率回跌可能也将成为中长期推升油价的又一潜在因素。一旦经济开始复苏,全球恐慌情绪缓解,美元避险需求下降,美国政府庞大的财政赤字以及美联储实施的超低利率政策可能会把美元重新打入贬值通道。

  IEA在其最新《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预测,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并按2007年美元币值计算,2008至2015年原油平均价格可能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到2030年油价可能会超过120美元。

  被油价改变的经济格局

  油价的起落,与全球经济密切相关。历史上,油价几次大幅飙升,都对全球经济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冲击,甚至导致西方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境地。高油价严重增大了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对那些依赖石油进口、对高油价适应能力较弱、承受能力较差的发展中经济体而言,油价飙升更是雪上加霜。

  下半年油价下跌缓解了全球的通胀压力,增大了各经济体中央银行的降息空间,使央行摆脱了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要同时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的两难境地。

  国际油价下滑也为中国成品油价格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时机。国务院日前决定,批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相应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在价内征收,即在征收时不提高成品油价格,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根据当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情况,降低成品油价格。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上半年高企,无疑使中国推进能源定价改革颇感压力,而中国选择此时推出燃油税这一全球通用模式,标志着中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时代不远了。就中国经济而言,这一信号将有助于提高全社会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转型。

  对于油价飙升暴跌的背后“推手”,供求关系变化固然重要,投机因素更是助推了油价大起大落的趋势。

  “一个重要的迹象是有文件证明的石油交易性质的变化,投机者(如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现在占交易的70%,而7年前只有37%。”

  IEA在其最新《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预测,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并按2007年美元币值计算,2008至2015年原油平均价格可能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到2030年油价可能会超过120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上半年高企,无疑使中国推进能源定价改革颇感压力,而中国选择此时推出燃油税这一全球通用模式,标志着中国成品油价格市 场化的时代不远了。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明年下调

美国打头 新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温总理“节省”给谁上了一课?

春运订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国式次贷风险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

购房减负新政箭在弦上  杨百万:09年危中有机 消费类股将成投资重点
网民为何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  华硕女孩首次面对媒体讲述500万美元天价索赔
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苹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国留学生:留下还是回国?  赵本山身家超7亿 致富不借春晚
纳斯达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轻易上钩(图)  经济学家称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你怎么看?
社科院称95.8%城乡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  叶檀:国资委将成世界最大投资公司
不想上大学 17岁股票操盘手年赚40万  开发商为何不愿降价?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