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油价"过山车" 国内油价税改助推节能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0: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12月19日零时起,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再度暴跌逾9%,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6.22美元,创下2004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国务院果断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对于我国今后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油价大起大落,累计下跌75%

  国际油价在2008年1月2日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宣告了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众多学者认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是一个新的起点。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油价破百更多的是象征意义,并非一种趋势。

  随后在上半年,国际油价接连飙升闯过110美元、120美元、130美元、140美元的整数关口。在7月11日国际油价上触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正当分析人士认为将突破150美元大关时,油价急速下挫,8个交易日回落近16%。7月23日,油价首次跌破125美元。

  9月份,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而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则被美国银行收购。一系列消息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更引发了交易者对世界原油需求的下降,从而引发油价“跳水”。国际油价一路跌破100美元、50美元、40美元,油价走向出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自7月中旬攀上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交易记录,到12月18日回落至每桶36.22美元,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下跌了75%。

  油价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说明了什么?

  盘点2008年国际油价波动的业内人士,都首先把视线拉回到历史,追溯这十年油价变动的特点进行分析。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认为,2008年油价坐“过山车”可以从三方面透视:首先,如果历史地看,从2000年以来世界原油平均价格与年数相一致,2004年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40美元,2005年均价为每桶50美元,依此类推,2008年原油均价应为每桶80美元。出人意料的今年国际油价暴涨暴跌,即便已经大幅回落,但据测算今年世界平均油价仍高于100美元,这与往年相比依然是偏高的。

  其次,国际金融危机演变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至少年初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美国次贷危机会演变为全球性经济危机。在这一年中,油价从历史最高点急速下跌,以至于目前跌破40美元,使人们切实感受到油价在全球金融危机震荡中的巨变。金融危机从两个层面加速了油价下挫,一个方面石油市场大量资金的撤出,实际上放大或加剧了油价下跌。另一方面,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石油需求大幅下降,油价相应下跌。

  第三,石油已不是原有意义上的石油。这一年上半年的油价飙升,也使人们看到,石油不仅是作为大宗商品,而且把它当作类金融资产在金融市场投资。此外,石油也是作为投机性工具,石油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出现的明显背离,表现为非商业性的持仓量显著增长,题材炒作放大了信息价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邓郁松分析认为,从2004年上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油价都处于一个持续上涨的过程,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从2003年到2007年,全球经济发展处于最好的五年,整个石油需求增速加快。二是,从2004年上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美元持续疲软,美元疲软导致油价上涨。三是,从供给层面看,在快速增长过程中,除了欧佩克产油国,非欧佩克产油国看不到大的增量产生,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对于投机炒作对石油市场的影响,邓郁松认为,投机的影响只是影响石油价格的幅度,它起到一个放大的作用,而不会影响石油价格的方向,方向还是由供需基本面决定的。

  中国积极应对 推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鼓励节能

  作为石油消费大国,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国际油价的波动无疑给我国带来严峻挑战。由于成品油定价机制受政府定价水平限制,使得“原成油价倒挂”。不仅进口支付增加,而且炼油企业亏损加剧,市场上油源短缺,造成“油荒”频发。

  在2008年上半年,一方面较低的成品油价格对灾后重建、稳定短期CPI免受冲击以及保持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长期扭曲的价格,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日益严重,也明显不利于节能减排和科学发展,我国政府面临着两难的政策选择。

  尽快理顺成品油价格,我国政府作出了“小步快跑”的调整策略。在今年6月20日,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了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并对出租行业、公共交通和农业用油等方面给予了相应补贴。

  随着国际油价大幅回落,1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对外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公众对《方案》提出了近5万条各类意见,其中包括“考虑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应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务院12月18日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根据通知,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降低成品油价格。现在看,要求尽早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民意得到了采纳。这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2009年1月1日顺利实施,营造了更加和谐的舆论氛围。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明年下调

美国打头 新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温总理“节省”给谁上了一课?

春运订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国式次贷风险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

购房减负新政箭在弦上  杨百万:09年危中有机 消费类股将成投资重点
网民为何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  华硕女孩首次面对媒体讲述500万美元天价索赔
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苹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国留学生:留下还是回国?  赵本山身家超7亿 致富不借春晚
纳斯达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轻易上钩(图)  经济学家称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你怎么看?
社科院称95.8%城乡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  叶檀:国资委将成世界最大投资公司
不想上大学 17岁股票操盘手年赚40万  开发商为何不愿降价?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