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就职仪式即将举行 华盛顿预算不够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奥巴马就职仪式即将举行 华盛顿预算不够

  每一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都像美国著名电视节目“美国偶像”的颁奖仪式,有明星有粉丝还有小商小贩在场外兜售纪念品。每一任美国总统也都会或多或少地将这场就职仪式变成一个“赞助商派对”,或者“客户答谢会”。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四年一度的就职仪式远不是就职这么简单,在或豪华或简单的仪式背后,都蕴藏着无限的商机。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就职仪式明年1月20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预计届时会有上百万人在那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人多了,带来的问题必然多。华盛顿市政府如今正为这一大型庆典的花销犯愁。然而,与市政府想法不同的是,商家甚至普通市民却看中了其中的商机,纷纷想从中挣一笔。

  钱不够用

  华盛顿全年用于大型活动的预算仅有1500万美元。而且因经济不景气,华盛顿11月宣布削减预算1.3亿美元。据《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由于预计观看就职仪式的游客可达150万人,或创下历史纪录,华盛顿市政府官员如今正为钱犯愁。

  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2005年的就职仪式吸引了大约30万人,华盛顿当时投入了大约1700万美元。

  这1500万就是与今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花销比也显得寒酸,当时大会主办地丹佛和圣保罗市分别得到了5000万美元联邦资金用于安保。

  总统就职仪式大部分资金将来自私人捐赠和联邦拨款,但承办地也承担着安保、救护、清洁等一大堆需要花钱的事。

  诺顿打算为华盛顿争取1500万美元额外拨款。

  忧心忡忡

  除了钱的问题,市政府还担心地方不够用,一些政府官员已开始“找场地”行动。

  市长办公室一名发言人说,市长办公室已经开始游说国家公园管理处的官员,希望他们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开放更多场地。

  即使室外场地问题得到解决,能否找到能避严寒的室内空间让老年人观看庆典也是问题。一些老年人认为观看首位非洲裔总统的就职仪式可能一辈子就一次,所以不容错过。然而,由于安检等原因,他们不能坐公交车直达现场,下车后,还得走一大段路。华盛顿1月的严寒让人们为这些老年人担忧。

  天气问题也得考虑。

  华盛顿官员丹?坦盖利尼说,如果下大雪,仅清扫庆典游行队伍的行进路线就得让政府额外多掏100万美元。

  盯上商机

  尽管官员忧心忡忡,但商家和部分市民却紧抓商机。

  全市的酒店、餐馆大都被预订一空,就连偏远地区的也不例外。地铁公司推出了带有奥巴马肖像的纪念票,每张10美元,铁路和公交公司也制定了加车计划。

  一些华盛顿市民在网上打出广告,提供住宿地点和家庭停车场等。

  由于庆典只有一天,不少人抱着捞一笔就跑的念头,致使价格高得让人心惊。

  家庭旅店每间500美元一晚;露营停车费80美元一晚;在院子里停车附带使用淋浴和卫生间设施的费用是100美元一夜。

  《纽约时报》说,华盛顿市内及郊区的酒店大约有9.5万间房,都已被预订,且价格是平常的两到三倍。(马震)

奥巴马就职仪式推出“优惠套餐票”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职仪式筹备委员会12日推出包含宣誓仪式在内多项活动的入场券“套餐”,每套售价5万美元。这一价格较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当年推出的活动套餐价格低廉不少。

  美联社报道,这一“套餐”包含了就职仪式期间共4天的活动:明年1月17日的夜总会表演;18日的早餐、很可能是在林肯纪念堂举行的晚间音乐会贵宾席票;19日与部分国会议员共进烛光晚餐的入场券,届时奥巴马家成员也可能出现;20日仪式当天4张就职仪式及阅兵式入场券。

  奥巴马属下的财政委员会已经开始通过关系网向全国各地的奥巴马支持者推销这一套餐。套餐销售所得将用于相关庆典活动。

  报道说,4年前布什班子出售的套餐分10万美元和25万美元两档。其中标价25万美元的套餐内容包括10张就职阅兵式的贵宾席票和20张烛光晚餐券以及两张与总统、副总统共进午餐的票。(戴边)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明年下调

美国打头 新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温总理“节省”给谁上了一课?

春运订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国式次贷风险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

购房减负新政箭在弦上  杨百万:09年危中有机 消费类股将成投资重点
网民为何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  华硕女孩首次面对媒体讲述500万美元天价索赔
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苹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国留学生:留下还是回国?  赵本山身家超7亿 致富不借春晚
纳斯达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轻易上钩(图)  经济学家称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你怎么看?
社科院称95.8%城乡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  叶檀:国资委将成世界最大投资公司
不想上大学 17岁股票操盘手年赚40万  开发商为何不愿降价?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