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航空燃油附加费”应该彻底取消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民用航空局发出通知,决定相应降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标准。其中,800公里(含)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150元降低到4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由80元降低到20元(12月19日《发改委》)。但笔者认为,目前的航空燃油附加费需要的不是降低标准,而是彻底取消。

  说起民航方面的燃油费,不久前,旅加学者陶短房撰文介绍说,加拿大航空公司在9月18日取消了一项令人厌恶的规定――对每位旅客第二件托运行李加收25加元附加费。公司方认为,当初收费是因为今年夏季油价飙升,如今油价下跌了,取消燃油附加费也就顺理成章。

  但消费者却认为加航做得远远不够,因为加航最大的竞争对手WESTJET航空公司不但压根儿就没收过行李附加费,还在加航采取减费行动时,把燃油附加费也给免了,其他几家航空公司也采取了类似做法。不仅航空公司,渡轮公司也紧随其后,取消了燃油附加费。道理很明白:油价上升,附加费增加;油价下跌,附加费减免,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现在,既然国内航空煤油一次性降价接近三分之一了,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收取燃油附加费呢?

  飞机票基本上是市场化了的,就算是航油价格不断上涨,航空公司也可调整机票价格将成本转移给乘客。而航空公司之所以看上燃油附加费,主要原因在于国家规定哪家航空公司都得收,这就不涉及竞争问题了。这还不耽误自己用机票大幅度打折的方式来吸引眼球。多好!

  眼下,国内航空煤油大幅降价,收取航空燃油附加费的前提已经不复存在,这航空燃油附加费,是不是应该彻底取消呢? (刘兵)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明年下调

美国打头 新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温总理“节省”给谁上了一课?

春运订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国式次贷风险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

购房减负新政箭在弦上  杨百万:09年危中有机 消费类股将成投资重点
网民为何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  华硕女孩首次面对媒体讲述500万美元天价索赔
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苹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国留学生:留下还是回国?  赵本山身家超7亿 致富不借春晚
纳斯达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轻易上钩(图)  经济学家称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你怎么看?
社科院称95.8%城乡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  叶檀:国资委将成世界最大投资公司
不想上大学 17岁股票操盘手年赚40万  开发商为何不愿降价?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