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石化业期待振兴细则 中石油中石化受惠最大

 

CCTV.com  2009年02月24日 0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上周,各界期待多日的石化振兴规划终于获得了国务院通过,但只给出了提纲性的五条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关于该规划的细则内容还没有公布。

  此次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为:石化产业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速度相协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11年增加值将达到1.75万亿元。同时还有20项重大在建工程和20项重大新开工程项目被纳入规划中。

  除了总体目标外,振兴规划还制定了三年的阶段目标:2009年保持平稳运行,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以上;2010年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2011年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基本完成,产业聚集区资源配置不断完善,体制性和政策性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

  中石油:期待细则带来实质利好

  昨天,中石油董事会一位高层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和他本人到现在还没看到石化振兴规划的具体内容。他一直非常关注网络上关于该规划的报道,但对规划内容并无更多了解,因此没有办法评价这对中石油到底有怎样的实际利益。

  中国石油化工协会副秘书长孙伟善笑言,“我也跟你一样,看到的只是国务院在新闻联播里发布的这5条规划。光看这5条肯定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发改委的一个规划起码是几十页,要等有细节的东西出来才好评价。”

  从规划中重点支持的项目中可以看出,炼油、乙烯、二甲苯(PX)、精对苯二甲酸(PTA)、化肥、烯烃等产品受到直接支持。

  要抓好的20项重大在建工程包括:福建炼化70万吨PX,惠州100万吨PX,上海石化60万吨PX,新疆乌鲁木齐100万吨PX,福建石狮60万吨PTA,江苏江阴汉邦60万吨PTA,重庆涪陵60万吨PTA。

  炼油乙烯包括:广东惠州1200万吨炼油,新疆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改扩建、100万吨乙烯,福建炼化1200万吨炼油改扩建、80万吨乙烯,天津1250万吨炼油改扩建、100万吨乙烯,广西1000万吨炼油,镇海100万吨乙烯,抚顺80万吨乙烯,大庆120万吨乙烯改扩建,沈阳50万吨重油制烯烃。

  当记者问及“国家决定对涉及公司旗下在建项目进行推动,是否对公司是个好消息”时,这位中石油高层表示,不清楚规划具体怎样实施,只能期待规划细则中有更详尽的办法。

  孙伟善则认为,外界称中石油中石化受益最大,那是人们看到了规划中推动乙烯项目建设,基本上都是中石油中石化的项目。

  “能缩短工期尽快建完肯定是比老拖着强啊,但是任何政策都有两方面的内容,不能简单评价。比如乙烯项目,我们现在是希望赶快建成投产,因为现在油价比较低;但如果两年后油价再涨到150美元呢,等建完的时候可能也开不了工,因为中石油中石化要负利经营了。所以,从长期来看怎么样还不好说呢。”

  据悉,细则在发改委层面已经制定完成,但是提交国务院后还要进行一些修改。目前正在抓紧修订中,估计在3、4月份两会期间就可以出来。“我们对于细则内容肯定是非常期待了。”孙伟善对此称。

  分析师:期待有效的细则出台

  此前其他行业振兴规划获得通过,相关受益板块都大幅上涨,振兴规划也因此获得了“金手指”的称号。而此次这三大行业振兴规划获得通过,相关板块涨幅却不大,“金手指”失效,出乎不少投资者的意料。昨天收盘,中石油和中石化分别小幅上涨0.44%和0.69%。

  国信证券认为,本次石化行业振兴计划的推出,有可能进一步推动化工行业目前已有的发展势头:洁净高效的生产工艺得到提倡,落后产能将被淘汰,特殊化学品领域(尤其是化工新材料)将引来新的发展机会,化肥行业中将继续推广节能高效的洁净煤气化技术,加快农药产业结构的调整。总之,产业振兴计划目标不会是简单的刺激投资,而应该是综合财税、金融信贷等手段促进产业升级,同时确保化肥、农药等与农村经济相关的行业健康发展,形象的说法就是“抓大放小”。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表示,虽然此项政策体现保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的核心思想,对化肥、农药、炼油、乙烯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但由于目前多数石油化工产品毛利为负数,2009年一季度行业整体业绩下滑成为必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化工出口难度较大,2-3月不会明显好转,因此,国内化工业务将于一季度进入整体不盈利状态。

  长城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勇也指出,振兴规划是政府采取的反周期措施,对防止石化企业经营滑坡有一定作用。但由于原油定价权在海外,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完全市场化,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较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存在一定的滞后期,加上石化行业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因此即将出台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对石化行业的影响或将有限。

  华泰证券研究员熊杰则更直接地指出,这5条规划没有什么实质意义,“现在提的这些是多少年了一直在说的东西啊,具体细则方案出来了才会有更有效的措施。”至于对中石油中石化有多大利好,他认为现在也说不上,“比如推动乙烯等石化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本来就有,只是将其纳入规划了而已。”

  “对于行业来说,规划中鼓励多发展附加值高的产品,但怎么发展也要等细则出来才会更有效。”熊杰认为。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赵本山:10万征春晚剧本

国美后黄光裕时代调查

草根郭德纲 豪车超百万

草根股民:14年赚100倍

为何管不住虚假广告

铁路工:一票难求有猫腻

比我有钱的人真可怜 两会主题有望走强
陈冠希:不雅照案作供 出庭费用惊人 本周股指将再冲2400点
消协提示应返还过期消费卡余额 《社会保险法(草案)》引发关注热潮

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赖昌星谈加拿大生活 春晚喜欢小沈阳 盖茨第四季度“身家”缩水30亿美元
专家:消费券能解几家愁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 创历史新高
本周82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巨额财政赤字如何化"危"为"机"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