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地产“振兴规划”疑云:最快本周破解

 

CCTV.com  2009年02月24日 0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伴随着不休的争论,房地产业的振兴规划终于到了将要揭开面纱之时。

  据知情人士透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正准备将房地产业规划上报至国务院,但是否能够获批,并成为产业振兴规划之一,还需要等待。

  不过,先于正式文本的公布,民间关于是振兴房地产业还是“振兴房价”,一场围绕楼市的争论已然再起。

  最快本周见分晓

  本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中央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经出台了8个。剩余的2个名额中,有色金属已经板上钉钉,物流业据称也极有希望跻身其中。那么,房地产业、能源、医药,究竟是否还有列入其中的希望?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不仅是住房部,现在不少部委都在争取申报产业振兴规划。最终选择哪个产业,国务院层面会有统筹的考虑,最终花落谁家还未可知。”

  “能否列入政府的产业振兴规划,首先要看是不是成熟产业、是不是能够振兴的;其次是那些不振兴就不行的产业;最后还要能拿出一套救急的办法,短期内能取得明显的成效。”该人士称,此前获批的八个产业振兴规划,基本上属于工业类,而房地产业的关联行业众多,本身也非常重要。

  另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21日在一场报告会上透露,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确定为房地产。

  成思危表示,原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没有房地产,第十项是能源,“能源其实很重要,但能源行业的振兴规划最终改成了房地产,可见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对于这一广为传播的报道,本报记者昨日未能进一步联系到成思危本人进行求证。但资本市场反应却甚为积极,昨日国内A股市场中,房地产板块整体涨幅达4.83%,明显强于大盘走势,位列所有板块涨幅的前列。

  另有接近住房部的人士表示,按照日程,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应该都会在全国“两会”前出台。因此,不管最后是哪个产业获得了余下的“名额”,最快本周将见分晓。

  振兴产业或“振兴房价”

  向来颇惹众议的房地产业,始于2003年的大牛市,在2008年骤然下行,楼市交易价跌量缩。

  当前,全国房价刚刚出现了下降趋势,而住房部此时又急忙上报房地产业振兴规划,两者时间上的凑巧,让一些关于是要振兴产业还是“振兴房价”的争论也随之迸发。

  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导致了负责此次房地产业规划上报工作的住房部,对于此事态度甚为低调而谨慎,规划的内容罕有向外界披露,以至于成思危坦诚地对报告会上的听众表示:“具体有什么措施,我也不知道!”

  “一是这个事情比较敏感,二是规划还没有获得上面的批复,下面的人也就不方便表态。”上述知情人士称。

  “房地产业被赋予了过多的政治意味,导致各界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有差异。”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不管挂什么样的名头,是“调整振兴”还是“长期发展”,房地产业确实需要一部行业发展规划,来明确它的地位和作用。

  提及房地产业的重要性,顾云昌曾对比过一组数据:2007年全国房地产的销售额是3万亿元左右,如果算上二手房,大约为4万亿元,而当年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不过9万亿元。由此可见房地产业对拉动消费的重要性。

  “人们往往把振兴房地产跟振兴房价联系在一起,我认为真正振兴的应该是交易量。”顾云昌表示,需要政府通过减免税费,以及开发企业在价格上的适度调整来促进交易的回升。

  去年,中国政府已经连续两次对楼市实施税费减免政策,但楼市在出现短暂反弹后,基本上又归于清淡。如何启动交易,房价似乎成为关键的因素。而在近期各地“两会”上,北京、上海等地政府的负责人已经相继表态,不会为高房价托市。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赵本山:10万征春晚剧本

国美后黄光裕时代调查

草根郭德纲 豪车超百万

草根股民:14年赚100倍

为何管不住虚假广告

铁路工:一票难求有猫腻

比我有钱的人真可怜 两会主题有望走强
陈冠希:不雅照案作供 出庭费用惊人 本周股指将再冲2400点
消协提示应返还过期消费卡余额 《社会保险法(草案)》引发关注热潮

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赖昌星谈加拿大生活 春晚喜欢小沈阳 盖茨第四季度“身家”缩水30亿美元
专家:消费券能解几家愁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 创历史新高
本周82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巨额财政赤字如何化"危"为"机"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