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评论:地产业振兴 自强比规划更重要

 

CCTV.com  2009年02月24日 14: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2月21日上午在某报告会上透露,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但规划具体措施尚需等待。媒体随即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士处证实了这个消息(据2月23日《上海证券报》。)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沪深股市昨日(2月23日)开盘地产股全线飘红,有多家公司涨停报收。地产指数大涨61.07点,涨幅5.38%,远高于大盘同日不到2%的涨幅,是近来地产股集体表现最好的一天。

  其实地产市场的问题众所周知,就是房屋的价格过高。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地产市场的问题就继续存在一天。这个问题不解决,任何振兴规划也好,或者叫中长期稳定规划也好,都不会充分发挥作用。因为规划是不能代替市场上商品房的实际交易的。

  世上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没有卖不出去的东西。价格真实了,在消费者和发展商之间的价格谈判机制,由政府制度性地公平化了,这个市场自己就振兴了。这次保利地产的年报,很能够说明公司的自我救赎,要比等待振兴规划重要得多。

  保利地产2月18日公布2008年报,在其经营性现金流已成负值(-75亿)的情况下,除了每10股送3股外,仍然拿出近12个亿的现金分红。当然市场预期该公司今年有向战略投资机构定向募集资金的计划。但它不能分红,怎么保证会有投资人呢?市场的冬天,现金为王,到手的现金拿出去分,这个举动除了证明对自己公司过冬的自信,还是对投资人未来的许诺。因为如果将来更好,投资必将获得更好的回报,这个道理保利的分红演绎得淋漓尽致。在这个冬天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有说服力?

  地产业的振兴计划还没有出台,具体内容尚不知道。但假如有这样的一个规划的确在做,其对症下药的做法就是要告诉那些等待救济的地产商,真正的振兴只有自己才能救赎自己。

  在中国目前任何一个行业,几乎都没有年轻的地产业这么受人注目,除了它本身事关老百姓的安居之外,还因为近年来它的确是发展太快了,快到似乎它自己无法面对稍有的挫折。一个行业快速发展后,稍做停顿再继续发展,是顺理成章的。就像今天的地产股全面飘红一样,因为它们的确是跌得太久了,即使没有这个振兴计划,也应该有不错的反弹。因为在它们中间有万科那样经历了多次地产兴衰而始终屹立不倒的企业,也有保利这样,把利润拿出来与股东在冬天分享的企业。这些企业有无振兴规划,它们都会一步一步前进的。

  任何时候都没有需要别人拯救的企业,生与死只取决于自我救赎。如果一个行业真到了必须被救,仿佛一个濒临绝症的病人,那么这样的夕阳行业不救也罢———因为这必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淘汰的行业。

  □阿西(上海 财经评论人)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赵本山:10万征春晚剧本

国美后黄光裕时代调查

草根郭德纲 豪车超百万

草根股民:14年赚100倍

为何管不住虚假广告

铁路工:一票难求有猫腻

比我有钱的人真可怜 两会主题有望走强
陈冠希:不雅照案作供 出庭费用惊人 本周股指将再冲2400点
消协提示应返还过期消费卡余额 《社会保险法(草案)》引发关注热潮

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赖昌星谈加拿大生活 春晚喜欢小沈阳 盖茨第四季度“身家”缩水30亿美元
专家:消费券能解几家愁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 创历史新高
本周82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巨额财政赤字如何化"危"为"机"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