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振兴计划改变不了房地产业“拐点”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0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有媒体报道,房地产业可能搭上产业振兴计划末班车,成为第10个进入振兴计划的产业。但是,房地产企业“拐点”初现,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进入产业振兴计划能挽狂澜于既倒吗?

  不少人坚持认为,由于中国城市化比例并不算高,加上年轻人口总量巨大,只要中国经济能保持一定增速,那么,长期的真实需求依旧是巨大的。从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价格仍有可能稳中有升。因此,只要保持信心,加强扶持,房地产业就将由严冬回暖,但是,对此我却有不同的看法。

  表面上看,中国的城市化水准并不高,但是,这一统计以市镇居民总数为基础,而没有计入尽管拥有农村户口,却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不少于2亿的人口,如果计入这部分人口,中国的真实城市化水准将为此提高将近14个百分点,而接近60%。因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真实需求,应该也只能从已经进城的2亿人口,以及他们依旧留守在乡,但又完全仰赖于他们收入的亲人中去寻找,可是,他们能提供这样的需求吗?他们的收入足以支撑这样的需求吗?

  近年来,进城农民的收入水平略有回升,2007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00元左右,稍有常识即不难看出,这样的收入不要说买房了,连租套房都成问题。所谓的人口红利,也很难体现在房地产价格之上。

  相反,不断高涨的住房价格带动的土地、厂房等成本上涨,反倒可能将他们的工厂和他们自身一并驱离,2008年不断出现的倒闭潮的背后,就有这样的因素存在。如果是这样,则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也将受到影响,如此一来,支撑房地产价格止跌回稳的三大因素———城市化进程、人口红利、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统统将化为乌有,所以,传言中的房地产产业振兴计划所能起到的作用,就很难乐观了。

  □莫之许(摘编自2月24日网易评论)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赵本山:10万征春晚剧本

国美后黄光裕时代调查

草根郭德纲 豪车超百万

草根股民:14年赚100倍

为何管不住虚假广告

铁路工:一票难求有猫腻

比我有钱的人真可怜 两会主题有望走强
陈冠希:不雅照案作供 出庭费用惊人 本周股指将再冲2400点
消协提示应返还过期消费卡余额 《社会保险法(草案)》引发关注热潮

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赖昌星谈加拿大生活 春晚喜欢小沈阳 盖茨第四季度“身家”缩水30亿美元
专家:消费券能解几家愁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 创历史新高
本周82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巨额财政赤字如何化"危"为"机"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