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何民众敏感于房地产业“振兴”

 

CCTV.com  2009年02月26日 1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民众最担心的是,房地产借振兴之名而固房价之实,振兴房地产成了变相地托房价。其实根本不用担心房地产被“振兴”,要说振兴,最早被振兴的就是房地产,如今的萧条,根子无疑还在不识趣的房价。

  关于房地产能否搭上末班车、跻身“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越来越扑朔迷离。2月21日成思危先生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一次专题报告会上透露,房地产成功挤掉了能源业,成为第十个“被振兴”的产业。但随后其表示,是媒体误读了他的意思;而消息人士23日透露,房地产行业或无缘产业振兴规划,而取代房地产业的,很可能是物流业。

  其实,房地产是否入围“振兴”之所以如此牵动民众的神经,道理很简单:在个别城市的房价依然坚挺、与民众的购买力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民众最担心的是,房地产借“振兴”之名而固房价之实,振兴房地产成了变相地托房价,从各方博弈的态势来看,这种担心绝非杞人忧天。

  尽管在年初的地方“两会”上,一些城市的领导做出了与高房价决裂的姿态,然而,各地陆续出台了楼市政策,一些专家提出可以在上海、北京等城市推行“购房落户”政策,刺激低迷的市场。种种迹象让民众无法不担心,一旦房地产真的被纳入“振兴”行列,国家在政策上对地方的一些举措予以认可,抑或对二套房贷等限制炒房政策的完全松绑,则基本意味着,民众与高房价的博弈在政策层面基本告终,房价能否合理调整和回落更不可预知。

  而开发商之所以对“被振兴”如此期待,可以从目前国务院已经出台的汽车、钢铁、纺织等8大产业振兴规划里,政策的含金量窥探一二。就拿汽车产业为例,通过税费的减免和消费信贷政策扩大需求,通过财政专项资金的扶持培育自主品牌,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的减免,为中国汽车业的振兴提出了“组合拳”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如此力度,怎能不让处于困境中的房地产羡慕?

  正因为如此,一旦房地产搭上末班车,放开二手房贷,在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且一旦对各地“购房落户”等政策给予默许的话,开发商完全可以通过这种政策救助的空间,赢得足够的时间,让房价继续维持在高位。这既是开发商希望的,也是对土地财政具有很大依赖性的地方政府乐见的,而对于房地产本身而言,这种政策的扶持是福是祸,则只能等历史来判断,至少就目前而言,起码可以帮助开发商在不降价的情况下获得喘息和调整的时机。

  但我想说的是,民众其实根本不用担心房地产被“振兴”,房产商更不要把被“振兴”视为托房价的救命稻草。其实,从去年开始,中央也好,地方也好,出台 “振兴”房市的政策并不少。2008年12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不是振兴规划是什么?要说振兴,最早被振兴的就是房地产,可是结果呢,萧条依旧,根子无疑还在不识趣的房价。

  退一步,假如真的被“振兴”,政府该出的牌基本已经出完。毫无疑问,目前房地产市场萧条的根本症结仍然是高房价,振兴房地产的唯一路径就是老老实实让价格合理回归,而不是期待政策“伟哥”。聪明的开发商也不想想,如果仅靠政策能救市,美国人还能让这么大的金融危机发生吗?

  □宁远(北京 学者)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行业振兴计划:我们同您一起关注

抢眼新闻

赵本山:10万征春晚剧本

国美后黄光裕时代调查

草根郭德纲 豪车超百万

草根股民:14年赚100倍

为何管不住虚假广告

铁路工:一票难求有猫腻

比我有钱的人真可怜 两会主题有望走强
陈冠希:不雅照案作供 出庭费用惊人 本周股指将再冲2400点
消协提示应返还过期消费卡余额 《社会保险法(草案)》引发关注热潮

房地产业长期规划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赖昌星谈加拿大生活 春晚喜欢小沈阳 盖茨第四季度“身家”缩水30亿美元
专家:消费券能解几家愁 今年财政预算赤字 创历史新高
本周82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巨额财政赤字如何化"危"为"机"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