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价“战火”延至北京 官方调价或山雨欲来

 

CCTV.com  2009年01月11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上海已打得如火如荼的成品油价格战“战火”终于蔓延到北京。记者从当地市场获悉,京郊地区有少数几座中石油加油站本周已率先开始了降价行动,其93号汽油每升下调了0.3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成品油降价潮席卷全国的标志,同时暗示着新一轮官方调价也山雨欲来。

  据当地中石油加油站人士透露,此次降价范围仅限于中石油位于北京城郊的少数几座油站,并不是全方位铺开。其中,北京京通快速路附近一座中石油加油站的93号汽油报5.14元/升,比当地市场价每升低了0.3元。此外,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八达岭高速公路附近的一座中石油加油站同样对93号汽油进行了0.3元/升的降价。

  “我们是根据总部通知执行的降价,但并不知道降价的原因和具体持续的时间。”上述人士说。

  由于该加油站降价只是通过一张纸标价格来表示,业内推测该降价也可能只是临时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北京加油站此次降价前,上海、广州、天津、沈阳、重庆等地早已在纷纷上演降价“好戏”,尤以上海的“价格战”激烈异常。但北京市场却迟迟未加入“战团”,这甚至引发舆论对当地市场高度垄断的质疑。

  而即便此次北京出现少数加油站降价,其范围在当地所有加油站中也只占很小的比例,仅具象征意义。对此,两大石化集团人士指出,北京市场不愿降价的原因之一是北京市场目前使用欧IV标准的成品油,炼油成本高于普通汽柴油。另一方面,部分城市频繁降价主要是由于当地大量外贸企业停产减少了成品油需求,被迫通过降价来促销;而北京的外贸企业比例相对较低,没有太大的库存压力。

  尽管如此,北京市场首次出现的这一降价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仍是一个信号,表明成品油降价潮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而这也给业内带来更强烈的官方调价预期。

  对此,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钟健昨日向本报记者分析称,近期两大集团在各地掀起的一轮降价浪潮,除了有为促销降库的应急需要及竞争态势进入深层次的广义原因外,或也是两大集团已感觉到国家可能将出台调价政策,而主动适应市场的应变之举。

  “如果这次调价是对应国际三地原油12月平均价每桶42美元为国内成品油调价的基准,那么,国内成品油价未来很可能不做调整,或是零售价略为下调每吨200元(合每升0.15-0.2元)左右。”钟健说。

  易贸资讯一位分析师也认为,12月19日国家调价后的幅度并未到位,仍有下滑空间。(记者 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降价:中石油下的套

黄光裕害赌王也进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会烧死你

叶檀:剧痛完了 还有更痛

"HD90"打进北京?

    侯宁成炮灰骗散户
怎能让别国为美国骗子背黑锅? 英国央行大幅降息创最低纪录
樊纲:中国实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来是个"赌鬼"
美国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业 国际油价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惊曝印度版“安然欺诈案” 王石: 房地产税费仍过重
成思危:现在必须说话了 “中国第一豪宅”是谁的
外资又回来了 房价又玄了 三鹿惹祸政府赔不是
今年不逃就没有机会了 这个年头哪找金饭碗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