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拨备能力和不良资产状况将面临严峻考验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7: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深发展、浦发银行近日公布的2008全年业绩报告看,前者净利润下滑77%,后者则净利润增长127.53%。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整体经营良好的局面在今年将面临分化。虽然大型国有银行有规模优势,抵抗经济周期的能力较强,不过在利差持续收窄、中间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银行拨备能力和不良资产状况将面临严峻考验。

  大银行盈利压力不大

  从去年上半年的数据看,一些中小银行的经营受经济下滑的影响更加明显。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关注类贷款的比例已占到全部贷款比例的4.71%、5.54%和6.72%。不良贷款下降的速率在减慢,绝对额在缩小。此外,伴随着双率的下调,银行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受到一定的冲击。东海证券李文表示,利差缩小及债券收益率下降使银行净利息收入缩小,非利息收入难有起色,使得银行整体的营业收入增速显著回落;在此基础上,资产减值损失可能会大幅度提高,从而使利润增速更低。不过他认为,四大国有银行由于整体规模较大,总体上资金成本较低,中间业务收入较多,规模收益将冲减对利润下滑的影响。整体看,08年大银行的业绩仍会保持较好的态势。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由于客户和业务比较集中,容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中行人士预计,业务集中在沿海地区、外贸外汇业务占比较大的银行在今年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由于业务和规模影响,这些银行在客户资产结构的调整上有一定的劣势,并且经济调整的传导在银行体系中会有一些时滞,因此,一些中小银行防范违约风险和计提拨备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

  交通银行的研究报告预测,2009年银行业在资产质量方面将承受一定压力,信贷成本将从低位回升,预计09年银行业不良资产会增加0.5%左右,推动信贷成本提升30-40%。经济减速必将导致企业盈利的下降和偿债能力的降低。民族证券分析师张景认为,很多中小商业银行是提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但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多中小企业生存较为困难,这将导致未来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出现恶化,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和盈利能力构成一定的挑战。

  不过国内不少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未雨绸缪,监管部门也对不良资产的反弹做出了一系列应对。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目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普遍高于100%,个别中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甚至达到200%的水平,对于新增不良资产所产生的拨备需求有较强的缓冲效果,总体来说资产质量的变动对盈利的负面作用相对有限,信贷成本提高的趋势会受到一定遏制。此外,数据还显示,从2008年二季度起,当季拨备支出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就开始有所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对2009年的利润增长起到了平滑的作用,削弱了资产质量变动对银行的冲击。

  在“绝处”寻找机会

  中行人士认为,虽然银行业今年经营的整体前景不容乐观,但各家银行还应在经济政策的调整中,寻找难得的业务机会,从而促进整体利润的增长。如政府鼓励消费增长有助于消费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并购贷款的放行以及企业发债规模的扩大等,为商业银行发展投资银行和财务顾问业务提供了空间。随着金融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的加大,中国宏观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这反过来又有利于金融业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

  此外,北京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还建议,在整体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环境对业务发展的压力测试;调整关注类贷款定义和损失类信贷资产预判标准,执行更为严格、审慎的资产质量管理标准;加强贷款质量的监测分析工作,密切关注重点行业、地区、企业的贷款质量变化情况,落实退出政策、监测到户。在经济周期性调整中,要密切关注抵、质押资产价格变动;关注政府行业政策、环保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等相关政策变动风险,关注集团客户和关联交易风险,原材料涨价等企业经营风险,及时做出风险预警提示,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降价:中石油下的套

黄光裕害赌王也进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会烧死你

叶檀:剧痛完了 还有更痛

"HD90"打进北京?

    侯宁成炮灰骗散户
怎能让别国为美国骗子背黑锅? 英国央行大幅降息创最低纪录
樊纲:中国实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来是个"赌鬼"
美国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业 国际油价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惊曝印度版“安然欺诈案” 王石: 房地产税费仍过重
成思危:现在必须说话了 “中国第一豪宅”是谁的
外资又回来了 房价又玄了 三鹿惹祸政府赔不是
今年不逃就没有机会了 这个年头哪找金饭碗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