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留守找工作零起薪也愿意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记者获悉,2009年江门市生源的高校毕业生将达1.9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今年春节期间,江门几所高校的大学生纷纷选择“留守”江门找工作,一些大学生还表示愿意“零起薪”就业!

  就业形势

  毕业人数约有两万人

  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大

  昨天,江门市人才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江门市生源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达1.9万人,其中本科生6400余人,专科生12400余人。此外,江门市还有6000多名普通中专毕业生需要就业,预计还约有1千余名外地生源的高校毕业生到江门市就业。”

  从就业的背景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江门市一些外向型企业产品外销困难,效益下降,这些企业的就业岗位将大幅减少,直接影响了对毕业生的接收。

  “而部分企业趁同行业裁员时,大幅吸纳有经验员工,也减少了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因此,今年江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特别严峻。”

  五邑大学中文系大四毕业生黄同学告诉记者:“运气不太好,碰上金融危机!我们现在明显感觉工作很不好找,实习机会也少了很多,我投出了十多份简历,都没什么回应。”

  黄同学表示:“往届的师兄师姐们很多都是在年前就基本定好工作,过年回来,准备准备论文就行了,但我们很多同学现在工作都没着落,下学期的重点就是找工作。”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就业形势严峻,为寻找更多的机会,春节期间,不少高校大学生宁愿选择“留守”江门找工作。

  毕业学生

  为工作愿意“零起薪”

  记者在五邑大学、江门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不少同学表示,在今年的就业形势下,他们对于薪酬和职位不会过分挑剔,能找到一份工作最为关键。

  薪酬方面,过去江门毕业生期望中的起薪大概在2000元以上。昨天记者采访中,江门职业技术学院财会系小胡表示:“能找到一份与专业有关的工作就不错了,有一千元的起薪,我都很满意啦。”记者在江门几家今年有招聘计划的企业了解到,对应届毕业生,大部分企业开出的月薪在1500元左右。

  记者采访中,还有同学表示,如果工作条件能达到心理预期的话,即使没有固定工资,她们都愿意考虑尝试,可以“零起薪”就业。

  人才市场

  春节后或出现招聘高潮

  据英才人才市场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根据人才市场供求情况反映,目前,普通高校“通才型”毕业生供过于求,但“技能型”毕业生供不应求,比如机械加工人才就出现了短缺。

  “受经济形势影响,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在人才招聘方面正持观望态度,准备把招聘计划后延,但人力资源是企业生产和发展最起码的要素,我们预计春节后会有一个招聘的高潮出现。”

  据透露,今年3月,五邑大学将会承办一场春季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将有不少大型企业进场招聘。江门市人才市场年后还将联合五邑大学、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根据用人单位需求,分别在两所高校各举办一场校园招聘会。

  人事部门

  将举办多场公益性见面会

  据悉,江门市人事局目前已采取了多种措施,全力促进就业。江门市人事局副调研员苏金泉表示:“今年,我们将举办3至4场纯公益性大型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并对进场的求职人员和招聘单位一律免费。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七日)在江门市人力资源市场(西区工业路12号),将举办公益性春季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大型人才交流会。同时,我们将以江门人才网为依托,举办两期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招聘会。”

  “在实习方面,我们将发动全市规模较大、社会信誉较好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多样的毕业生实习基地,增加毕业生就业培训机会。我市还制定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专家指导

  调整好心态做好职业生涯设计

  五邑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章文表示,应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部分毕业生包括家长就业期望值仍然偏高,对到偏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准备不足。

  “我们一直向同学们强调,要转变就业观念,找工作过程中,要把心态调整好,扎扎实实地从基层做起,逐步发展;要明确定位,主动出击。”

  “当然,就业要求不宜过低,以免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找工作之前,可进行相关的职业测试,了解适合自己的职业,尽早做好自身职业生涯的设计。”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