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年终奖:"瘦身"?泡汤?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7: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周杰伦的新歌《说好的幸福呢》被网友“山寨”成反映金融危机下打工族心声的歌曲《说好的年终呢》。“山寨”后的歌曲中唱道:“怎么了,你哭了,说好的,年终呢?我懂了,不给了,钱没了,心死了……”这一反映年终心情的歌曲,引起了深圳白领阶层的极大共鸣,并在各大网站迅速蹿红,大大超过了周杰伦原作《说好的幸福呢》。

  “今年你们单位还发年终奖吗?”“今年你有多少年终奖?”最近,类似问题成了深圳打工一族见面的问候语。年终奖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

  打工仔借歌寄意吐苦水

  《说好的年终呢》的演唱者是一名女网友,尽管唱功和周董有很大差距,但是歌词却在广大网友中产生广泛共鸣,其中有一句原歌词为“怎么了?你累了,说好的幸福呢?我懂了,不说了,爱淡了,不远了”,被网友巧妙地改成“怎么了?你哭了,说好的年终呢?我懂了,不给了,钱没了,心死了”。

  对此有网友称:“经济不景气,各行各业纷纷裁员,没想到周杰伦竟成为上班族吐苦水的桥梁,《说好的年终呢》把情侣分手的悲伤,都改成领不到年终的心碎词句。”还有网友称:“现今社会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打工一族选择在网络中宣泄自己的情感,通过恶搞,可以把不敢在老板面前说的话一次吐尽,甚至大骂特骂。”

  深圳七成人对年终奖不抱希望

  最近,某网站做了一项名义调查,深圳有七成的人,对今年的年终奖没有信心,上班族年终奖的数额有所差异,近七成受访者担心自己今年的年终奖有可能会“缩水”。

  年终奖,减你没商量

  今年与不同往年,在经济危机的笼罩下,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深切的寒意。面对这样的一个形势,许多员工都担心不能满载而归、开心回老家?有些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员工甚至很担心年终奖彻底“泡汤”。

  一大型企业负责人透露,去年10月下旬以来企业销售额急剧下降,许多供应商拖欠货款,目前单位部分员工只拿基本工资。但之前合同中有发放年终奖的约定,单位会适当表示一下,但肯定没法全部兑现。

  经营化学原料的台湾企业市场部经理表示,他们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订单大幅减少,往年要忙到除夕才放假,公司除了发放年终奖还出钱组织员工出国旅游。今年春节假期提前10天开始放假了,旅游也取消了,年终奖也缩水一半。今年的年终奖,减你没商量。

  律师:

  效益不好停发年终奖合情合理

  广东大成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张健律师告诉记者,企业是否要发放年终奖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如果劳动合同中有约定发放年终奖,或是企业内部与劳动者签订的规范性文件如企业的规章制度中明确有规定发年终奖,企业则必须按照合同及规章制度约定的数额、日期等足额发放年终奖。

  张律师解释说,如没有与员工签订的文件合同,企业发给员工的年终奖都是希望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斗志,对于目前有些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停发年终奖,从法律角度来说,也是合情合理地。其实,没有详细规定的,发不发、发多少,最终还是单位说了算。

  话题网闻

  相关新闻

  利市也缩水?

  一两元新钞抢手

  本报讯 (实习生蒋偲、记者龚夷菲)春节将至,与往年去银行兑换新钞市民需大排长龙相比,今年到银行换新钱准备过年发利市的人减少了不少。不少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马上要过年了,但是前来兑换新钞的人并不多,人们兑换金额也有一定的减少。

  交通银行彩田分行行长卢子梅表示,该行员工这段时间普遍向她反映,兑利市钱的客户比往年来少了很多。“不过离过年还有十几天时间,广东又有发利市钱的风俗,是否比去年有大幅的减少现在也不能下定论。”她告诉记者,今年前往要求换取一元、两元的纸币的客户特别多,但目前尚不能办理。除此之外,5元、10元的零钱也比较走俏。

  询问期间,正好有一名前来换钞的刘先生表示想换一元、两元的纸币。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特殊的要求,要跟上面反映或者提前预约。”该位先生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再三告诉银行服务人员一旦可以办理,一定要提前通知。

  记者采访了刘先生,他表示,往年一般都是前来兑换5元、10元的新钞,今年经济不太景气,他的股票亏了很多,年终奖也落空了。但是不管怎样,放完假上班的时候发利市更是不能少的。不过为了节省成本,还是换一元、两元放红包里面比较划算。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