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88亿对23.2亿 “买票难”根在运能紧张?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就“买票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铁道部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铁道部昨日紧急召开第二次春运新闻发布会,就“买票难”等作出进一步说明——

  从15日起,已正式进入今年春运的高峰。虽然铁道部在1月10日召开的第一次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春运的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但从过去5天的实际情况来看,“买票难”依然困扰着等待返乡的民众。

  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有关春运火车“买票难”问题的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称今年春运供求矛盾十分严峻,并要求铁道部开动脑筋,研究采取若干便民、利民措施,并公布于众,以化解矛盾,确保春运任务顺利完成。

  为此,1月15日铁道部紧急召开第二次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针对“买票难”以及今后几天节前春运高峰期将采取的措施作了进一步说明。

  1.88亿对23.2亿

  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发布会上说:“今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3.2亿人,可以肯定地讲,中长途旅客很大一部分都愿意选择铁路,但由于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只能满足其中的一小部分。而铁路春运40天,计划发送旅客1.88亿人,比去年增加1373万人,增长8%。”他指出,1.88亿人次不代表社会对铁路的需求只有这么多,而是目前铁路的能力最多只能满足这个数量。

  据介绍,春运前4天,全国铁路已安排开行临客2208列,同比增加253列。随着春运高峰的到来,临客开行列数还将进一步增加。

  王志国指出,“一票难求”的问题之所以这么突出,主要原因是铁路建设长期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从1978年到200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仅从5.17万公里增加到7.8万公里,年均只增长1.4%。“由此可见,铁路确实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尤其是在春运等客流繁忙时段,供需矛盾更为尖锐。”

  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根本出路在于加快铁路建设。王志国介绍说,今明两年,将争取新建铁路2万公里以上,投资2万亿元以上。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从现在的8万公里增加到11万公里。届时,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将基本消除。但他同时也指出,从现在起到2012年这几年间,仍然是我国铁路运输能力极度紧张的时期,是铁路客货运输最困难的时期。

  铁路警方严打票贩

  一位江苏小伙子告诉记者,他计划1月22日回家,但连续排了两天的队还没买到票。很多人或许和他一样,正在试图通过另外一种独特渠道购得火车票,即高价黄牛票。

  铁道部数据显示,元月以来,全国铁路共出动3万余警力,共查破倒票案件2009起、抓获票贩子2393人,打掉倒票和制贩假票团伙窝点1203个,缴获车票78237张。

  据铁路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票贩手中的票多是通过其本人、亲属,或其雇佣的人在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或是在代售点多次购买以及从退票人手中购买而得。

  而针对1月10日网上播出的一段“实拍北京站37号窗口售票员内部大量出票”的视频,王志国在发布会上指出,经公安部门认真细致调查,确认是北京站为提高售票效率,方便旅客购票所采取的措施,不存在以票谋私和铁路内部倒票的问题。但他也指出,车站的售票程序安排、售票员的做法不合时宜,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他代表铁道部向广大旅客致以诚挚的歉意。

  王志国指出,铁路部门将加大窗口售票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作用。除学生和民工团体票外,其余票额全部在铁路客票网上发售,主要客站做到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停办宾馆、饭店、旅行社的合同订票业务。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