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批评与愤怒”是春运的动力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王旭东 作者文集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4日做客人民网谈2009年春运。他表示,自己做好了被网友“拍砖”的准备。在回答网友的提问时,王勇平说,在春运期间,他自己买票也很困难。

  王勇平与网友“面对面”,并且“愿意接受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包括建议和批评。”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其态度是积极真诚的。这样的沟通与交流,至少可以消除部分误会、化解一些矛盾,让民众获悉更多的铁路春运信息,为百姓提供一个“发牢骚”的平台。

    民众的“批评与愤怒”不是无中生有,这是对春运中“一票难求”以及春运服务不尽如人意的真情表达。源自民众的切身体会,虽然表达了不满,但更多的是建设性意见。批评使人进步,民众的“批评与愤怒”也是春运进步的动力,其根本目的是帮助铁路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春运。

    每年的春运时段,民众都会给“改善春运服务,提高春运质量”出谋划策,或呼吁,或鞭策,或发牢骚,这里面有着民意与民智的含金量,那怕是只言片语,也可能有闪光之处。解决春运中的难题,实现人性化春运、和谐春运需要创新思维与创新精神。创新来源于智慧,这不仅需要铁路部门的官智,更需要对民智的吸纳。

    民智是一把“金钥匙”,其可贵之处在于贴近百姓、集思广益。开启民智,让民智与官智实现互动,相互启发、相互沟通,在探讨中形成共识,在互动中化解矛盾,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构建和谐春运的“钥匙”。因此,网友的“拍砖”,哪怕“砸”得铁路部门很痛,也是为构建和谐春运“添砖加瓦”。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