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这个"冬天"没有那么"冷" 专家:职场青年莫恐慌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10: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德国汉堡,中国北京、西安,一路转机,德籍华人杨女士来到了她的故里——八百里秦川。近日,在一个航班上她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西方到东方,她感觉这个“冬天”(全球金融危机)并没有那么“冷”!

  “25岁的女儿在德国已经参加工作。这场金融风暴没有给她生活心态与消费方式带来什么影响。”杨女士说,德国青年感觉社会很安定,生活质量没受到什么影响,不像美国青年那样恐慌。

  居住在德国汉堡的杨女士认为一个现象最值得关注:全球经济大萧条,反而促进了德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长期以来最为烦人的失业率降至16年来的最低点。据报道,德国有社会保险义务的劳动者人数继续有所增加,企业的岗位信息继续显示对劳动力的高需求。

  德国劳工部负责人称,短工补贴费将从目前的12个月延长到18个月。这是联邦政府景气计划范围内的若干劳动力市场措施中的一条。目的是给雇主以在经济增长疲弱、金融危机的艰难时期照样可以保持住他们的员工。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后张洪石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职场青年不必恐慌。”发达国家为帮助青年应对经济危机的举措无非是:出台相关政策大力鼓励青年创业;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金融风暴对青年群体就业的冲击。

  “国家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及广大青年多种渠道、各种形式就业方面,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张洪石说,如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工商和税收部门简化审批手续;从事个体经营和自由职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交纳社会保险费;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放宽建立集体户口的审批条件,及时、便捷地办理落户手续;在现有渠道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和担保,等等。

  如何破解金融风暴给职场大学生带来的困惑?张洪石表示,对白领来说,企业基本工资这块不会大幅度减少,但奖金与福利必然降低,升迁、加薪机会趋少。现阶段通过跳槽来增加收入是一个“下下策”。大环境不好,企业裁员都来不及,哪个老板还会高薪招聘员工呢?年轻白领用平和的心态,敬业的精神,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才是“上上策”。

  面临全球金融危机,要在人才需求总量上实现突破很难。预计金融、电子商务等10个专业受影响较大,毕业生的烦恼也会多于往年。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高级副经理付玉秀建议,即将迈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可根据现实需要,除扎实学好理论知识外,尽可能多地增加实践环节,缩短从实习生到职业人的转变进程,提高个人职场综合竞争力,并适当降低期望值,珍惜第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国家与社会在积极扩大内需,鼓励创业的基础上,还要引导大学生理性就业与择业,适当流向中西部与中小企业人才紧缺的地方、行业。同时,对他们因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进行社会辅导,建立释放管道,促进社会和谐。

  “居安思危,或许秋天还没来临,大家就要准备好过冬的棉衣。这场金融危机给广大白领上了生动一课。”付玉秀说。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