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任志强的“名言”:穷人们怕 富人们惊

 

CCTV.com  2009年01月19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房地产商们为他们的高房价说话还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说用高房价来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我觉得这是悖论。”房地产商任志强的一番关于高房价与人口增长、人口素质关系的讲话,引起了网友纷纷议论。

  事情是这样的。在1月13日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与200多名政协委员共话北京经济发展、房地产价格等众多委员关注的话题。任志强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房地产是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任志强同时认为,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1983年,任志强以20万元借款起家,创建了“华远”品牌,在房地产界具有极高的声望。1996年11月,华远地产在港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地产企业。此后,任志强带领华远房地产几年内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这些年来,任志强以观点鲜明在房地产市场上叱咤风云,尽管遭遇众多的争议,但他仍然特立独行。

  高房价能控制人口增长?有网友表示:“看来我国执行了这么多年的计划生育问题被房地产商彻底解决了。”

  有人对任志强的说法表示理解,“从某些方面来说,房价高是有利于控制人口,比如我至今没有买房,虽然已经结婚了,但我和妻子还是准备等买房了再要孩子。”

  但反对这种说法的网友更多,“按任老板的理论,不仅是高房价能控制人口,高药费、高学费、高水费等,总之一切生活价格都要抬到最高,这样我们就可以完全控制人口增长,别再说生孩子,就是现在已经有的孩子也养不起了,这样计划生育工作就可以不用再搞了。”

  高房价还能控制人口素质,这也是一套“新理论”。

  “看来买得起房的人才是高素质的人,看了这个说法,我已经搞不清素质代表的是什么了,我博士毕业,但我也买不起房,看来我素质还有必要继续提高啊。”今年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小田这样自嘲。关于素质问题的讨论,是网友感兴趣的话题,有网友认为,“能买得起房子的,尤其是在炒房价的,恰恰是一些素质不高的暴发户。有钱了素质就一定高吗?”

  任志强不赞同政府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就有网友责问:“如果不建保障性用房,那些,那些,那些,他们难道都要住帐篷吗?难道这个社会只要富人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吗?”有网友的比方打得非常精彩,如果说城市是一辆汽车,除了发动机,车身、轮胎、车灯、倒车镜……甚至是一颗螺丝钉都不能缺少,少了哪一样都会有危险。

  任志强的一套“高房价与人口关系论”不仅引起争议,还挫伤了一些“穷人”的购房积极性,就有网友表示,“近期坚决不买房子”。任志强的言论被媒体披露之后,新浪网一项关于买房的调查显示,在52838名网友参加的调查中,有75.2%的网友表示近期不会买房,17.1%的网友表示观望,只有7.7%的人表示会买房。对于是否赞同开发商降价促销,78.7%的网友表示赞同,14.0%的网友表示了对此不关心,而有7.2%的人表示不赞同。

  被人誉为“任大炮”的任志强,总能发出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名言”,从过去的“房子就不是建给穷人的”、“让更多的富人来北京购房”等,到如今的“部分楼盘价格将涨至每平方米10万元”、“房价高是有利于控制人口”等,这些话不仅让穷人们害怕,也让富人们心惊。就是富人也未必都能买得起10万一平方米的房子吧?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