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消费者可以“逐步有序”交税吗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称: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在全国358万公里的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的。这次税费改革,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继续收费,只有二级公路取消收费,而且是“逐步有序”。

  一项全国性的税费改革,收税有统一时间,取消收费却不同步进行,这不是明显地破坏公平原则,变相从消费者身上多征税费吗?

  究竟如何“逐步有序”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改革方案未有提及。这就给地方政府继续长期收费埋下了伏笔,既然是“逐步有序”,就如同燃油税“择机推出”一样,搞上一年两年是“逐步有序”,搞上十年二十年更是“逐步有序”。

  既然实行税费改革,本来应当取消所有公路收费。现在,不但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继续收费,连二级公路收费也要拖一个长长的尾巴,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逐步有序”取消,岂非对这次改革是一种讽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解释:“目前发展阶段,要把所有收费公路通通取消是不现实的。”“在当前形势下,一下子全部取消有可能使二级公路的建设‘停摆’,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政府还无力在短期内承担起所有二级公路的建设资金。”二级公路的建设资金每年需要多少,政府能够承担多少,应当承担多少,刘教授没有说明。费改税后,全国每年将征收1500亿以上的税额,这里有多少可以用来建设二级公路,刘教授也未有详解。现在的方案是汽油消费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倘若有关部门经过认真的测算,认为一下子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还有资金缺口,完全可以每升再加几毛钱,也比税费改革改了半天,连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还要“逐步有序”强百倍。

  广大人民群众从来都是改革的积极拥护者,积极支持者。人民希望改革带来减轻负担,公平税赋,而不是加重负担,更加不公平。改革开放30年,道路交通确实有了极大的发展。但是,95%的高速公路收费、61%的一级公路收费、42%的二级公路收费,证明这些发展大部分都是消费者直接掏钱买单的,不是某个部门的成绩。

  我们认为,这次税费改革,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要“一刀切”,不留尾巴,不打埋伏,必须与税费改革同时进行,“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个胜利不是别的,就是人民满意,人民高兴。交通主管部门应当向全社会立即公开所有即将取消的二级公路信息,从明年1月1日起停收过路费。涉及到全国性的税费改革,没有任何理由或借口给一些地方不执行开口子。否则的话,就会大大削弱政府的公信力,影响政府的权威性。消费者不可以“逐步有序”地交税,二级公路取消收费自然也不应当“逐步有序”。一项改革,双重标准,两种做法,后果肯定是不会理想的。(2008年12月10日《北京晚报》苏文洋)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