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的银行,别忘记“人民”二字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7: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亦菲

  媒体透露一则农民工返乡过年的信息令人陡添一分心酸:广东一位打工老伯为能带着一年辛苦赚到的钱平安回家,特地宰了条狗把钱放在狗肚里,然后拎着装狗的水桶回家,结果差点把水桶丢失,闹了一场虚惊(见新华网2009年1月16日)。

  读着这则消息,或许有人会讽刺这位打工老伯是“傻根”:明明各地有银行,何必冒险携带现金返乡?据悉,像这类“傻根”事儿决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相当部分农民工的普遍做法,这就令人反思了。

  实际上,时下农村银行网点匮乏,不能正常开展汇款业务。笔者所在的南方一个侨乡县,自1997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没有恢复农村信用社业务。中行、工商行、建行等几家国有银行也只在部分乡镇设置办事处或储蓄网点;即使在县城,存款取款也不是天天定时进行,周六周日就有不少网点关门大吉。笔者曾为此向当地银行人员咨询,他们的理由似乎很堂皇: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银行绩效。

  由于银行是条条管理,公众对存款难取款难的问题即使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投诉,都无济于事。银行机构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银行绩效竟成了增加公众麻烦的代名词。

  从企业的角度而言,提高银行绩效的思路没有错。但是,放在为公众服务这个大平台进行掂量,却很难说得通。

  时下,国家几大银行都成了上市公司,诸多业务都与国际惯例接轨。为着打造世界一流的银行,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银行管理没有错。事实上,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央政府强化银行管理以来,中国银行业务素质与管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档次,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因此,在气势汹汹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国保持了经济稳定和金融稳定。

  但是,银行与国际接轨,不能离开为公众服务这个前提。中国银行机构与外国银行机构有着不一样的背景。这就是银行前面有着“人民”两个前置词。这决不是秀色之词,也不是可有可无之词,而是中国金融的本质特征。当着人民银行与人民会堂、人民医院等称呼涌现在公众面前时,人们立马认识这些机构的性质:为人民服务,以人民利益为自身的最高利益。当着公众因存款取款长期存在这难那难,这麻烦那麻烦时,银行机构理应手拍胸膛想一想,如何面对公众的诉求,如何想公众所想,急公众所急。

  说到这里,人们自然联想近日来全国不少地方冒出的对HD90假币的问题及银行机构的态度。正如白岩松在央视云,相关方面去扮演教大家怎么识别假币的角色,其实是一种推卸责任的方式(见《成都商报》2009年1月11日)。

  无论是广州打工老伯苦心炮制把钱装进狗肚的携钱返乡“绝招”,还是银行对HD90假钞的冷漠态度,人们都看到某些银行的缺陷,这就是为人民服务思想观念在缺失。离开了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就无法理解广州打工大伯携钱返乡的辛酸,无法感受HD90假币冒头带来的痛苦。因此,中国的国有银行加强业务训练,加强内部监管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方设法为公众排忧解难才是重要的,才是中国国有银行能永远生存发展的根基。

  一言以敝之,中国的大小银行,别忘记“人民”二字。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