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不折腾“房奴”应成为银行共识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工商银行已决定从2月1日起对个人存量房贷7折优惠利率进行调整。据了解,只要是满足该行两个条件的存量客户,无论贷款金额是多少,银行都会自动将利率转为7折优惠(1月18日《成都商报》)。

  “你的房贷7折了吗?”据说这是2009年初最热的问候语之一,这说明公众对“7折利率”政策的关切。然而遗憾的是,从金融监管部门到各家商业银行,均未足够重视这一与“房奴”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导致房贷市场秩序混乱,“房奴”们在申请房贷优惠时遭遇种种刁难。

  存量房贷7折优惠,原本是国家在特定的经济背景下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用意之一是为了减轻“房奴”的还款压力,但这一惠民政策却遭遇了不少“歪嘴和尚”——有的银行迟迟不出台优惠细则,有的银行的优惠细则设置了许多无理条件。

  按理说,在信息化发达的今天,只要符合银行的申请要求,就可以自动将利率转为7折优惠,但是大多数银行却喜欢折腾“房奴”,除申请条件苛刻之外,程序也异常复杂。国外银行为了方便客户一般主动服务,而我们的银行却往往喜欢折腾客户,让客户自己带齐材料、排队办理。

  商业银行为何通过设置苛刻条件、复杂程序来折腾“房奴”?某商业银行房贷部门的人士道出了原委,“多等一天,银行就能少损失很多钱。”原来是银行为了自己的利益在折腾“房奴”。但在笔者看来,这是金融监管部门把权限给了商业银行,而商业银行滥用权力的结果。如果监管部门当初对存量房贷7折优惠利率做出清晰规定,相信就不会出现如今的乱象了。

  相比而言,尽管工商银行只设置两道门槛,银行自动转为7折的优惠迟来了一步,但不折腾“房奴”的举动还是值得肯定的。据相关报道,此举预料使工行损失数十亿元人民币的房贷利息收入,但是,工行将因此赢得声誉,相信也能赢得市场。笔者以为,几乎没有一个客户愿意去那些自私自利的商业银行办理贷款。

  在银行业日益市场化的今天,聪明的商业银行必然处处要多为客户着想,否则,就会失去市场。而设置苛刻条件和复杂程序来折腾“房奴”的商业银行,显然只看到了眼前利益而忽略了长远利益。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我们很多商业银行与“房奴”争利的贪婪与霸道。

  当然,商业银行的贪婪也与监管部门的缺位有关。房贷利率7折作为一项惠民政策,理应规范化管理,不应该交给商业银行肆意涂抹。让商业银行主动来惠民比登天还难。日前,中国银监会负责人透露,因各商业银行执行房贷7折优惠利率的方法不尽相同,全国及各地银行业协会将相继出台相关规范。可是此前,监管部门干吗去了?

  有报道称,九成存量房贷难以享受到房贷利率7折优惠,这意味着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打了很大的折扣。如果监管部门不及时加以规范,不仅银行业容易陷入恶性竞争, “房奴”们的怨言会很大,而且不解放“房奴”也会影响到扩大内需的效果。因而,不折腾“房奴”,及时给“房奴”减压,放弃短期利益,着眼于长远利益,应成为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各商业银行的共识。

  笔者以为,工行已成为不折腾“房奴”的典范,各家商业银行应积极效仿。少设置一些门槛,自动将利率转为7折优惠,应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统一动作。 (冯海宁)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