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购置税今起减半征收 人气提升销售未见催热

 

CCTV.com  2009年01月20日 08: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今起减半征收 部分车主静待“20日后”提车享优惠

  “减税”提升人气,销售未见催热

  今天,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新政”旨在提升车市人气。

  昨天,沪上部分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符合政策的车型在销售方面并未有明显上升趋势,但是看车和咨询的消费者明显增加。由于临近购置税政策执行,近两天内,沪上多家汽车经销商已基本停止为中小排量车型开票,以静待政策执行。

  上海车市热度低于预期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从今天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而原来车辆购置税统一按10%征收。“新政”出台后,沪上经销商曾一度对符合政策的车型非常看好,但至今政策信息已经公布数天,沪上车市却风平浪静。“从购置税政策颁布近一周来的情况看,小排量轿车的看车和咨询者上升了约两成。”昨天,永达汽车新闻发言人向记者透露,在小排量轿车咨询客户中,大部分是奔着购置税政策调整而来的,很多客户一直在犹豫是否在今年买车,购置税政策出台后,一些人觉得买车的时机到了,纷纷外出看车。

  但是,目前上海车市的热度仍然低于业内之前的预期。“上周末看车的人和以往没有多少变化。”上海大众冠军4S店沪东大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购置税政策出台前,客户就非常关注,但都是已购车客户,他们当时多推迟上牌时间,希望能够等到购置税政策出台后上牌,以节省点费用。在政策公布后,上周末前来店里看车和咨询的购车者并没有增加。

  东昌汽车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对符合政策的小排量车型上周末的销售和咨询进行了统计,除雪佛兰的客户上升约一成外,其他小排量车型的咨询客户数量并未有明显变动。此外,一沪上经销商还表示,虽然也有个别客户开始偏向更低排量车型,如从1.8L转移到1.6L,但大多数客户相中一款车型都是精挑细选的结果,资金上也已准备好,不大会因为几千元的税金就另作选择。而刚有买车想法的消费者,估计购买车型会比原来“偏小”。

  小排量汽车仍大幅让利

  购置税降了,车价会不会跟着上涨?记者昨日在汽车论坛上看到,不少网友都在担忧,认为经销商可能会收回一部分优惠举措,与消费者分享部分车型购置税减半带来的实惠。“现在1.6L以下车型的价格,跟前几周一样。”沪东大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店内的POLO最高优惠14000元。虽然购置税降低了,但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价格变动还是很谨慎。同时记者从沪上多家4S店了解到,现在飞度让利7000元,乐风让利1万多元。销售人员均表示,现在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价格并没因购置税减半而回涨,基本和年初一样。但他同时也表示,由于去年年底冲量大促销,那时车价肯定比现在要低。

  记者了解到,经销商的小心翼翼也是市场所迫。虽然现在汽车论坛上,不少网友也表示,油价降了,购置税低了,想要出手买车。但根据一家网站4万多名网友参与的投票调查显示,8成的网友表示,希望购置税减免幅度能更大一点,只有3成多的人表示,现在已能节省数千元,考虑出手买车。

  新车主改发票少缴税

  购置税政策的调整划定以今天为时间“红线”,这令上海车市出现小小的波动。昨天,沪上一大型汽车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公司旗下有十多家销售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4S店,从上周末以来,公司就没有开出过一张销售发票,所有销售车型都只收定金,车主均被安排在1月20日以后前来付款提车。“我们会提醒所有的购车者,20日以后开票,购置税可以降低一半。”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购置税缴纳的参照日期以发票日期为准,新政策的这一实施细则令很多苦等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的车主落了空。据经销商透露,去年12月底,车市就传出购置税即将调整的消息,很多消费者希望享受新政策而迟迟没有给车辆上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政策的实施细则明确,购置税调整的参考日期是购车发票日,于是很多刚刚买车的消费者落了空。“对于还没上牌的车主来说,或许还有办法弥补损失。”昨天,沪上一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从上周以来,公司已经收到一些客户的询问,这些车主希望能更改销售发票日期,以享受新购置税政策。从车商的角度来看,改发票并没有太大的难度,只要将原发票注销,重新开具发票就可以了。

  能否催热车市节后见分晓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表示,今年春节很早,1月份购车者多希望能在节日期间开上车,所以多选择在本月中上旬购车。1.6L及以下车型的购置税新政策在20日开始实行,离过年只有不到一周时间。对于购车者来讲,汽车是一个重要消费,很少人会在一周内完成“选车—购车”这个过程。受购置税利好影响的消费者,更多可能在年后出现。

  一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实行私车额度拍卖制度,在整体上控制私车数量,所以即使到了年后,上海车市的整体销量并不会大幅上升。1.6L及以下车型价格多在10万元以内,消费者此次可从购置税上节省费用一般在5000元以下,而车价变动、车牌价格浮动都可能将这块实惠给“淹没”,所以预计购置税新政策对上海车市的促进会小于外省市。(晨报记者 宋 杰 林劲榆)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