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时代 引发新能源狂飙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 胡玉慧

  有位研究能源的人士戏称,“2008年国庆节后电池股大出风头,要归功于两个美国人。”一个是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的股神巴菲特,另一个就是宣誓就职的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对新能源产业的关注程度,堪比倡导互联网技术革命的克林顿,新能源产业可能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火车头。

  奥巴马热登陆A股市场

  自参选之日起,奥巴马就显示出对新能源产业的极大关注,产业政策中对新能源做出了极大倾斜。未来十年将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的研究,并为相关公司提供税务优惠;发展清洁能源,大幅减少对中东和委内瑞拉石油的依赖;计划到2012年,美国发电量的10%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等。

  其中,奥巴马对新能源汽车的青睐尤为引人注目,目前盛传他将采用混合动力凯迪拉克作为白宫座驾。奥巴马在竞选时承诺,计划以7000美元的抵税额度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动用4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支持汽车公司推进新能源车的销售,到2015年使美国的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

  此外,奥巴马将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朱棣文出任新政府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大力倡议开发清洁能源,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代表人物,他的入阁也被认为是奥巴马看重新能源发展的表现之一。

  新能源将成经济增长火车头

  与上一任不同,奥巴马在美国产业发展战略的思路相当清晰。他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视,让人想起了上世纪末在任的克林顿;后者倡导的互联网技术革命,创造了美国经济在战后最长的繁荣期,全球范围内都掀起了科技股狂飙热潮。

  那么,奥巴马的就任,能否给新能源概念股带来同样的效应?从近日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尚未有人从这一角度思考。不过,目前已经有专家表示,新能源将会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起点。

  这一观点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提出的。他表示,此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主要靠金融,而目前来看,短期内金融业再成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已不可能;实体经济绝大部分已经外包给发展中国家,必须寻找一个新的产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从而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带头羊。李向阳说,“围绕清洁能源所形成的产业群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繁荣的支撑点。”

  新能源股还有多少机会

  近日盘中显示,资金对新能源板块的炒作主要集中在锂电概念上,有向新材料和汽车股延伸的态势,传统的风电、光伏新能源股相对不突出。那么,后市能否延伸至这些细分板块呢?

  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表示,国家政策面的支撑固然是一个方面,但市场还在炒预期,毕竟我国新能源汽车尚未形成量产,不能给上市公司贡献利润。据比亚迪公司透露,F3DM双模电动车目前仅向集团客户销售,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和建行深圳分行与该公司签订了意向书,总计供货80台;但面向个人客户至少要等到今年3月以后。

  而光伏和风电产业发展将明显受益于奥巴马新政。以光伏发电为例,宏源证券分析师王静预计,今后5年内,仅美国市场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需求量将是2007年全年新增容量的5.8倍,因此专业人士预计未来5年光伏产业的增长率将至少30%以上。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